城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五位領袖

 

 

城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五位領袖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葉錫安博士林毅夫教授利根川進教授翁啟惠教授張杰教授,以表彰他們對教育及社會福祉的重大貢獻。頒授儀式將於2009年11月舉行。

 

律師及公證人、孖士打律師行前主席兼首席合夥人葉錫安博士將獲得榮譽法學博士學位。作為香港大學法律專業學系名譽講師、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名譽研究學者以及城大法律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葉博士大力支持本港及內地的法律教育。葉博士對社會貢獻良多,現為離職公務員就業申請諮詢委員會委員、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委員及香港愛滋病基金會顧問委員會成員。他同時出任香港賽馬會董事及香港馬術總會主席。此外,葉博士曾於1991至95年出任立法局議員,又於1987至89年擔任香港律師會會長。

 

林毅夫教授將獲得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林教授是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他在中國擔任多項公職,包括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及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林教授並擔任多個國內和國際有關政策發展、科技和環境的委員會、領導小組和協會成員,包括聯合國反饑餓千年目標工作組、亞洲開發銀行傑出人士小組及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林教授憑藉其經濟學專業成就多次獲獎,包括1993年和2001年兩度獲得中國經濟學最高榮譽──孫冶方經濟科學獎。

 

日本科學家及諾貝爾獎得主利根川進教授將獲得榮譽理學博士學位。這位1987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因「發現抗體多樣性的遺傳學原理」而獲獎。雖然憑免疫學獲獎,利根川教授原本是研習分子生物學的,後來專注研究分子及細胞的基礎記憶形成。他曾於瑞士巴塞爾研究所工作,進行其獲獎的免疫學研究。在麻省理工學院,利根川教授創辦及管理過現時的Picower學習及記憶研究所。他曾獲哥倫比亞大學的路易莎總霍維茨獎,是美國斯克利普斯研究所科學理事會會員,現任麻省理工學院理研MIT神經線路基因中心主任。

 

翁啟惠教授將獲得榮譽理學博士學位。翁教授憑藉出色的科學成就擔任台灣中央研究院院長。他發表過600多篇學術論文,擁有60項以上專利,曾出版四本有關酵素有機合成及化學生物的參考書。翁教授在生物有機化學及醣分子科學領域有非常重要的貢獻。他的獨創性研究包括以化學和酵素方法合成複雜碳水化合物,為免疫系統、細菌及病毒性感染以及癌症轉移等重大問題的研究提供強有力的平台,並對研發新的藥物具有重大意義。翁教授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並獲得多項學術殊榮,包括本年度台灣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科學專業一等獎章。

 

物理學家張杰教授將獲得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他現任上海交通大學校長,是強場物理、X射線激光及「快點火」激光核聚變專家,於2003年獲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2007年獲選為德國科學院院士,並於去年獲選為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張教授屢獲殊榮,包括2007年第三世界科學院物理獎、2007年中國科學院傑出科技成就獎以及2006年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出任上海交通大學校長一職前,他於2003至06年出任中國科學院基礎科學局局長,於1998至2003年出任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長,並於2003年至09年出任光物理重點實驗室主任。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李珮珊(電話:3442 6121 或 9424 3823)。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