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調查日本排放核廢水與香港市民赴日旅遊的關聯

吳哲悕

 

--
(前排左起)黃懿慧教授、代悦教授及王小輝教授、(後排左起)孫曄教授、蔣莉教授、沈菲教授及張昕之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媒體與傳播系講座教授黃懿慧教授與其研究團隊於2023年10月至12月期間,調查香港市民對日本福島核電廠排放核廢水的相關風險、赴日旅遊及購買日本商品等問題的看法。

自2023年8月24日起,日本開始向太平洋排放福島核廢水,引發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香港政府亦隨即啟動進口管制措施,禁止進口福島等10個都或縣的食品。日本自開放邊境限制後,旅客接待數量穩步上升。去年最受香港旅客歡迎的十大目的地中,日本地區佔有六席。團隊希望透過是次調查,得知日本排放核廢水會否影響香港市民赴日旅遊的意願。

研究團隊透過網上問卷形式,成功訪問1,418名年齡超過20歲的香港市民,並在健康風險認知、防範措施,以及現行政策的態度三方面得出結論。

在健康風險認知方面,超過六成的受訪者(60.4%)認為福島核電廠排放核廢水會對個人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增加疾病感染機率。調查亦發現,性別和年齡與健康風險認知有顯著關係。約六成四的女性受訪者(64.3%)感受到該事件帶來的健康風險較高,比例高於男性受訪者(55.5%)。另外,超過六成50歲以上受訪者感受到相關風險。

在防範措施方面,超過五成受訪者(52.8%)表示會避免食用福島地區的食品,但僅有不足三成受訪者(25.7%)表示會減少去日本旅遊的次數或購買來自日本的生活用品。調查更發現,50歲以上的受訪者傾向避免食用福島地區的食品(62.7%)、減少前往日本旅遊的次數(32.2%)和避免購買和使用來自日本的生活用品(26.5%)。相反,在20-29歲的受訪者中,只有分別不足四成(38.1%)和僅有一成(10.2%)表示會避免食用福島地區的食品,及避免購買和使用來自日本的生活用品。超過七成(76.9%)更表示不會減少去日本旅遊的次數。

問及對現行政策態度方面,超過五成受訪者(56.4%)支持香港政府啟動進口管制措施;超過七成受訪者(74.3%)支持政府實施輻射監測措施。其中,受訪者認為相較於限制進口,對日本進口食品進行全面輻射水平測試、公佈有關日本進口食品樣本的輻射檢測結果、監測本港水域的環境輻射水平,及本地漁產品的輻射水平等輻射監測措施更為有效。

黃懿慧教授說:「儘管許多受訪者表示會避免食用福島地區的食品,但並未明顯減少前往日本旅遊或購買日本商品的意願。調查亦顯示香港市民會平衡不同風險行為,認為除福島地區外,日本其他地區的風險程度相對較低。」

對於香港政府針對這一事件所採取的措施,受訪者認為日常化的輻射檢測並及時公佈數據能更有效應對相關風險,反映市民對科學數據的尊重。

城大媒體與傳播系助理教授王小輝教授說︰「政府應保持常態化監測,確保監測數據的透明度,以便及時預警可能的健康風險。此外,政府應加強公眾教育,提高市民對輻射風險的認知,並提供準確的科學資訊,以幫助市民做出明智的風險決策。」

城大媒體與傳播系助理教授代悦教授指出:「調查發現女性受訪者的健康風險感知較高,對生活和環境安全有更高關注度;而年齡也對健康風險的感知產生了影響。」她建議,政府在制定資訊向居民傳達相關政策時,可以考慮針對不同人群的需求和關切,針對性地提供資訊和支援。

是次調查的團隊成員還包括城大媒體與傳播系林芬教授沈菲教授張昕之教授蔣莉教授孫曄教授、博士生劉若衡蔡親賢劉書琦張樂怡劉昊東孫潔賈悟凡高藝倩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