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科學家榮獲RNA學會傑出青年學者研究獎

梁靖姸

 

郭駿傑教授獲RNA學會頒發2024年度傑出青年學者研究獎,是香港唯一得獎者。
郭駿傑教授獲RNA學會頒發2024年度傑出青年學者研究獎,是香港唯一得獎者。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化學系郭駿傑教授榮獲RNA學會2024年度傑出青年學者研究獎,表彰他為核糖核酸(RNA)研究領域的新晉領袖,並取得傑出成就。郭教授是首位香港科學家獲得上述青年學者組別獎項。

RNA學會讚揚郭教授的卓越研究,闡明RNA結構及其在生物學的相互作用,特別是有關G-四鏈體對基因表達的調控作用。RNA學會亦嘉許郭教授對籌辦香港RNA學會的貢獻。

郭教授說:「是次首度提名並獲獎,我深感榮幸;香港RNA學會的工作同獲嘉許,對我亦別具意義。」他並感謝城大、化學系、研究團隊及其他資助機構,以及多位恩師和家人對他的堅定支持。

作為首位獲該獎項的香港科學家,郭教授希望可藉此啟發並鼓勵更多學生從事RNA研究。他說:「這次得獎反映憑着熱誠、努力和毅力,研究RNA的香港科學家也能獲國際嘉許。」根據史丹福大學於2023年10月公佈的資料,郭教授同時躋身全球前2%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之列。

RNA在基因表達調控方面起重要作用,例如RNA會傳遞脱氧核糖核酸(DNA)的訊息以製造蛋白質,在許多生理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RNA會摺疊成不同的結構,而RNA G-四鏈體(簡稱rG4)是郭教授的主要研究領域之一。rG4是由RNA序列形成的一種特殊結構基序。其團隊正進行科學研究,找出rG4在轉錄組的廣泛分佈、與細胞中蛋白質的相互作用,及其生物學功能。郭教授的另一研究方向是研發靶向工具,對功能性RNA的結構和相互作用進行檢測、成像及干擾。

近期研究發現rG4與癌症、神經系統疾病和病毒致病機理有關。郭教授的團隊是全球首個團隊研發一種名為「L-RNA核酸適體」的新型工具,它能辨識特定的rG4,有潛力應用於診斷、治療及基礎生物學研究。

郭教授及其研究團隊
郭教授及其研究團隊

 

郭教授除了熱衷研究外,也是香港RNA學會的創辦人之一。該會於2017年成立,旨在提供平台,促進在RNA方面的學習、分享知識及聯繫交流。該會曾舉辦多個講座和研討會,共有1,300多人參與,包括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科研人員及著名學者。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