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成功研發全球首創通用超表面天線 加強第六代無線通訊保安

關加鷺

 

Professor Chan Chi-hou (left) and Professor Wu Gengbo (right) showcase the universal metasurface antenna developed at CityU, which allows unprecedented manipulation of electromagnetic waves
陳志豪教授(左)及吳耿波教授(右)展示在城大研發的通用超表面天線,能達致前所未有的調控電磁波功能。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子工程學講座教授陳志豪教授領導的團隊,研發出前所未有的先進天線技術,能夠通過軟件控制,調控電磁波的所有五項特性。

團隊研發出嶄新的通用超表面天線,可個別或同時調控電磁幅射的波幅、相位、頻率、極化及方向。

陳教授同時兼任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他說:「研發能夠調控電磁波所有基本特性的通用組件,是物理學家及工程師努力追求的目標。」

全球現正推進研究第六代無線通訊系統,上述通用超表面天線將大有潛力為第六代系統作出多項應用。這是因為新天線擁有先進波形調控能力及更強的保安特性,可為通訊感知一體化發揮關鍵作用。

通用超表面天線可用於新一代大容量、高度保安的資訊系統,進行實時成像及無線傳輸電能。新研發天線本身固有的方向調製特性,也可加強保安及私隱,是理想的防竊聽通訊工具。

這項研究成果已在知名學術期刊《自然通訊》上發表,題為「可調控電磁波所有基本特性的通用超表面天線」。

電機工程學系及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成員吳耿波教授指出,通用超表面天線通過軟體控制,可直接產生調製的波形以傳發資訊。

「我們希望通用超表面天線能成為低成本、高集成度及低耗電的簡化訊息發射器。」吳教授是論文第一作者。

Professor Chan (second from the left) leads Dr Chan (first from the left), Professor Wu (second from the right), and Dr Shum (first from the right) i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world's first universal metasurface antenna.
陳教授(左二)帶領陳博士(左一)、吳教授(右二)及岑博士(右一)研發出全球首創的先進天線技術。

 

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前博士後研究員戴俊彥博士是論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中國南京的東南大學崔鐵軍院士程強教授,戴博士以及陳教授為論文的通訊作者。岑鑑文博士陳家輝博士是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的高級工程師。

這項研究計劃得以成功,是城大與東南大學合作的成果。陳教授指出,能夠克服複雜的研究難題,並取得重大突破成果,關鍵在於兩家大學的通力合作。

陳教授說:「兩家大學聯合起來的專長及資源,為研究計劃引入不同的思考角度和知識,得以成功研發通用超表面天線。」

陳教授表示,新發明的天線為通訊感知一體化引入新特性,為未來開拓各種可能。

這項研究獲得香港研究資助局主題研究計劃、粵港大數據圖像和通信應用聯合實驗室支持。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