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推動能源轉型及應對氣候變化

蔡卓慧

 

Professor Marc Fontecave
Marc Fontecave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11月8日舉辦「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由法國科學院院士兼法蘭西公學院教授Marc Fontecave教授主講,論述環球亟需在能源轉型與重大政策之間協調合作,以應對日益嚴重的全球氣溫上升。

Fontecave教授的講座題為「能源轉型的必要性與挑戰」,是該傑出講座系列自2019年停辦以來首個復辦的講座。出席嘉賓包括法國駐港澳總領事杜麗緹女士、城大校長梅彥昌教授及協理副校長(研究)鄭淑嫻教授

President Freddy Boey
梅彥昌校長

梅校長致歡迎辭,強調城大致力推動科研及社會轉型,指出這講座系列有助促進討論與香港息息相關的環球迫切議題。

杜麗緹女士讚揚講座系列促進法國與香港合作,並可結合知識與創意,推動創新、可持續發展及靈活的能源解決方案。

Fontecave教授在演講中指出,要在短時間內實現2050年零碳排放的宏大氣候目標是不切實際的。他提倡從務實的角度,探索有效的過渡轉型安排,並強調當務之急是制訂積極的政策,應對全球溫度可能上升超過攝氏1.5度。

Fontecave教授亦指出儲存能源有迫切需要,並須盡快解決無法運用多餘電力的問題。他倡議各方專注創新研究、可持續發展技術以及管理社會轉型,以應付無可避免的環境變化。

他認為如何令交通運輸和電能達致零碳排放是個複雜的問題。雖然可再生能源在轉型期發揮重要的作用,但該能源本身有不少問題和限制,需要時間和耐心解決過程中的種種困難。

觀眾在問答環節中積極發問,探討迫切的環球議題。有觀眾問及核能在法國的角色,Fontecave教授強調能源主權的重要,我們的目光不應只着眼於減少使用化石燃料,而應全盤考慮個別不同的能源方案及其對社會的廣泛影響。

「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是城大主辦的高規格講座,獲法國科學院、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及The Légion d'Honneur Club Hong Kong Chapter 的支持。

(From left) Professor Wang Xunli, Executive Director of Hong Kong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 (HKIAS) at CityU; Professor Cheng Shuk-han, Associate Vice-President (Research); President Boey; Ms Drulhe; Professor Fontecave; Professor Philippe Ciarlet, Senior Fellow of HKIAS.
(左起)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王循理教授、協理副校長(研究)鄭淑嫻教授、梅校長、杜麗緹女士、Fontecave教授、香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菲立普希阿雷教授。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