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年輕學者獲國家級研究資助

蔡卓慧

 

(From left) Professor Dong Yining, Professor He Yukun, Professor Wang Shubo, Professor Wu Wei and Professor Zhu Zonglong.
(左起)董一凝教授、何煜坤教授、王書波教授、吳偉教授、朱宗龍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五位年輕學者的傑出項目,入選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的2023年度「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港澳)」。每人各獲頒發200萬人民幣研究經費資助。

數據科學學院董一凝教授憑「流程工業大數據分析」項目獲選。

董教授針對大數據分析方法在流程過程動態性、可解釋性、可預測性方面的挑戰,建立了新的動態潛變量方法,實現了高維數據動態特徵同步提取與預測,證明了方法的「普適性和解釋性」。董教授也開發了動態數據模型的過程監控、診斷應用算法,實現了由傳統的非預測監控模式轉向預測監控模式。

數學系何煜坤教授憑「隨機矩陣」項目獲選。

何教授的項目旨在研究大型隨機圖的特徵值和特徵向量的分佈。隨機圖是概率論中的一個重要課題,也是研究複雜網絡的一種有效模型。何教授的團隊研究隨機圖的鄰接矩陣,可以看做是維格納矩陣的推廣,並發展出新的方法及證明了重要的結果。何教授及團隊計劃繼續這項研究,希望能回答有關隨機圖模型的重要開放問題。

物理學系王書波教授憑「人工微結構光聲場調控」項目獲選。

人工微結構調控光聲場的物理研究,是發展新型通訊和傳感技術的關鍵所在。王教授的團隊發現了手性粒子側向光力和拓撲結構產生的拓撲光場等現象,實現了任意階的光學非厄米奇異點、聲學自旋重定向幾何相位和聲橫波的自旋軌道相互作用,探索了這些現象和機制在光聲場調控方面的應用。本項目的成果將拓展和引領人工微結構光聲場調控的相關研究,促進新型光聲通訊和傳感技術的開發。

能源及環境學院吳偉教授憑「建築節能與高效柔性熱泵」項目獲選。

吳教授在本項目構建了一系列高效能吸收式熱泵技術,以梯級能源利用模式為建築供暖/製冷,發展了匹配熱源/環境溫度的吸收式循環性能改善方法,豐富了優異吸收式工質對的類型並實現工質對遴選優化,提出了吸收壓縮柔性熱泵和吸收式儲能實現建築供需匹配。本項目旨在為高效柔性熱泵研發提供理論與方法依據。

化學系朱宗龍教授憑「新型光伏的關鍵材料設計合成與性能調控」項目獲選。

朱教授從事有機光電材料設計合成與光電轉換研究。他及其團隊曾通過設計新型小分子界面材料取得了反式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當時世界最高認證紀錄效率(24.3%),及實現了柔性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世界紀錄效率(認證效率23.35%)。朱教授計劃在有機電荷傳輸材料和有機光伏材料的設計與合成、器件界面調控方法等方面開展系統性工作,藉以開發高性能光伏器件、穩定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和有機太陽能電池。

「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自2019年起,開放予香港及澳門地區未滿38周歲的男性和未滿40周歲的女性青年科學家申請,港澳地區每年共有25個名額。基金旨在支持傑出研究人員在各自研究領域作出重大貢獻。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