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獸醫學學士課程 亞洲首個獲雙認證獸醫課程

鄭智友

 

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先生(中)、校長梅彥昌教授(右)及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院長Vanessa Barrs教授(左)。
黃嘉純先生(中)、梅彥昌校長(右)及Vanessa Barrs教授(左)。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提供的六年制獸醫學學士課程,獲得英國、澳洲及新西蘭兩個最重要的獸醫監管機構的認證。

獲得英國皇家獸醫學院(Royal College of Veterinary Surgeons)和澳洲新西蘭獸醫管理局理事會(Australasian Veterinary Boards Council)的雙重認可,是一項非凡成就。城大獸醫學學士課程,是現時亞洲區內唯一同時獲得這兩家獸醫教育監管機構認證的課程。

黃嘉純先生
黃嘉純先生

隨着獸醫課程取得雙重認證,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成為亞洲領先的動物醫學院;城大也是本港首家引入並實踐「健康一體化」先進理念的大學,認識到人類、動物和環境的健康相互連繫。城大與美國康奈爾大學動物醫學院自2009年起開始合作,並於2017年開辦全港首個六年制獸醫學學士課程。

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先生說:「雙重國際認證彰顯城大獸醫課程的高標準和質量,亦證明了我們致力為學生提供世界一流教育,並確保他們為達致全球標準做好充分準備。兩項認證不僅為區內的獸醫教育樹立新楷模,更鞏固了城大作為領先大學的地位,及促進香港成為動物醫學卓越中心。」

梅彥昌教授
梅彥昌校長

城大校長梅彥昌教授表示,認證將對本地以至亞洲社區產生非常正面的影響,有助改善動物福利和公共衞生。他說:「我們新訓練的獸醫現在可以走向世界,並追求自己的職業生涯,擔任整個大學的大使。這些認證更有助城大吸引才華橫溢的學生和教學人員到來,追求獨特的動物醫學教育機會。」

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院長Vanessa Barrs教授表示:「獲得雙重國際認證以及我們與康奈爾大學的緊密合作,表明學院正走向把香港轉變為『健康一體化』(特別是動物福利、水生動物健康、新興傳染病和食物安全)國際培訓和研究中心的道路上。」

Vanessa Barrs教授
Vanessa Barrs教授

Barrs教授補充說:「我們的獸醫學課程與社會需求緊密結合,培訓專業的醫療人員,促進動物健康和福祉。隨着新冠病毒等人畜共患疾病不斷出現,獸醫學課程為未來的獸醫提供必要的技能和知識,以有效應對全球衞生挑戰。」

美國康奈爾大學動物醫學院院長Lorin Warnick教授祝賀城大取得這一重大成就。他說:「城大達到這些國際認證標準,既說明了其課程的品質,亦表明其畢業生將與來自世界多個地區的同儕地位相等。我們對其畢業生的職業發展,以及他們作為執業獸醫或其他獸醫專業對社會的影響,充滿信心和期盼。」

嚴格的認證過程包括檢視機構的組織架構、財務充裕狀況、教學設施和設備,以及支援課程的學術人員的水平;檢視收生程序和政策;並確保課程符合當地和國際要求,及相關教學方法和課程內容能培育符合專業資格的畢業生。

香港獸醫管理局主席程伯中教授表示:「祝賀城大的獸醫學學士課程獲得英國皇家獸醫學院和澳洲新西蘭獸醫管理局理事會的認證。這是香港獸醫專業發展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獲得認證後,香港獸醫管理局將把城大的獸醫學學士課程納入認可的獸醫資格,令畢業生能夠在香港註冊成為獸醫。我們即將開始處理城大獸醫學學士課程學生的註冊申請,預計他們最早將於2023年10月收到結果。」

(前排)黃嘉純先生(中)、梅彥昌校長(右六)、Vanessa Barrs教授(左六)、校董會秘書唐寧教授(左五),以及一眾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的教員和準畢業生對課程獲雙認證感到興奮。
(前排)黃嘉純先生(中)、梅彥昌校長(右六)、Vanessa Barrs教授(左六)、校董會秘書唐寧教授(左五),以及一眾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的教員和準畢業生對課程獲雙認證感到興奮。

其中一位應屆畢業生代表何亦曦由衷讚揚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及大學的培育,她計劃畢業後從事小動物和水生動物的工作。她說:「我們涉獵成為獸醫的各式各樣培訓,例如在小型動物診所工作、研究大型動物病例、參觀食品加工廠,甚至是治療水生動物。」她補充說:「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的師生比例高,讓師生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城大的獸醫專業實力正迅速發展。除了目前在2022年啟用的卓越乳牛場——城大農場外,新建的賽馬會健康一體化大樓將為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提供最先進的教研設施。

城大於9月25日舉行記者會,宣佈獸醫學學士課程成功獲得雙認證。出席者包括黃先生、梅校長、Barrs教授、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的教員和準畢業生;Warnick教授亦透過視像發表講話。


有關澳洲新西蘭獸醫管理局理事會新聞稿,請按

有關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新聞稿,請按

有關英國皇家獸醫學院的新聞稿,請按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