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兩家初創企業入選《福布斯亞洲》 「2023亞洲最值得關注100家企業」

 

城大培育的兩家生物科技初創企業入選《福布斯亞洲》「2023亞洲最值得關注100家企業」。
城大培育的兩家生物科技初創企業入選《福布斯亞洲》「2023亞洲最值得關注100家企業」。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培育的兩家生物科技初創企業入選《福布斯亞洲》「2023亞洲最值得關注100家企業」。該名單每年重點關注於亞太地區運用新技術開拓服務不足的市場而崛起的小型公司和初創企業。城大的兩家初創企業分別針對基於血液的癌症診斷,及基於納米抗體的免疫療法,運用創新生物醫學技術解決現時未能滿足的醫療需求。

入選的兩家初創企業分別是晶准醫學和捷博生物,均應用了城大的研究成果,並由城大天使投資培育。今次入選展現城大在生命科學研究方面的卓越表現,及致力成為亞洲領先創新創業樞紐的決心。

城大校長梅彥昌教授向兩家初創企業表示祝賀。他說:「城大矢志成為研究優異、推動創新的全球領先學府。這些初創企業入選,體現了大學致力將創新理念和研究成果轉化為實際應用,為社會帶來積極正面影響。」

(左起)楊夢甦教授指導的博士畢業生、晶准醫學鄒恒博士及余瑋健博士。
楊夢甦教授指導的博士畢業生、晶准醫學鄒恒博士(左)及余瑋健博士(右)。

 

晶准醫學由城大高級副校長(創新及企業)兼楊建文講座教授(生物醫學)楊夢甦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於2017年共同創立。公司開發出突破性液體活檢技術作癌症篩查,能作出精準診斷及疾病監測。晶准醫學目前提供一系列經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許可並獲歐盟合格認證的產品,正在中國內地40多家醫院使用。

晶准醫學獲得城大的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資助及城大企業有限公司的進一步投資。該公尺近期獲得太平香港保險科創基金股權投資,並與太平財產保險建立戰略聯盟,共同開發健康服務產品。

(左起)捷博生物Marco Pirisinu博士及史家海教授。
(左起)捷博生物Marco Pirisinu博士及史家海教授。

 

捷博生物由城大生物醫學系史家海教授及其學生危立坤博士共同創立,專門開發用於診斷和治療癌症等疾病的納米抗體。捷博生物開發了獨特的平台技術,利用一種香港常見的小鯊魚的免疫接種來製備高親和納米抗體。捷博生物獲得城大於2021年推出的大型旗艦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的種子基金和天使基金投資。

今年《福布斯亞洲》「亞洲最值得關注100家企業」名單共收到550個提名,最後成功上榜的企業來自13個亞太地區國家及地區,涵蓋生物科技與醫療保健、電子商務與零售、金融等11個類別。《福布斯亞洲》在公告指出,隨着利率上升和經濟放緩,初創企業獲得資金的難度增加,故此今年上榜的企業均足見具韌性及光明前景。

有關《福布斯亞洲》「2023亞洲最值得關注100家企業」,請按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