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傑出校友榮獲藝發局奬項

關加鷺

 

(左起)梁先生及鄭先生
(左起)梁基爵先生及鄭智禮先生。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兩位校友於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頒發的「第十七屆香港藝術發展獎」中榮獲兩大奬項。

校友梁基爵先生鄭智禮先生分別獲得藝術家年獎(媒體藝術)及藝術新秀獎(媒體藝術)。

梁先生是作曲家和媒體藝術家,於2011年在城大取得創意媒體哲學碩士學位。他曾於多個國際藝術節中演出其獨特且創新的音樂作品。他創作的電子音樂突破傳統框架,融入科技和互動元素,獨具特色。

Mr Leung's solo exhibition "Music for 9” offers audiences a multi-sensory experience through deconstructing and reintegrating the sound and visuals of nine installations.
梁先生的個人展覽《九重奏》,透過解構再整合九個裝置的聲音與影像,為觀眾帶來多感官體驗。

 

對於這次獲獎,他感到十分榮幸。他說:「從事媒體藝術多年,今次能獲得藝發局獎項,對我來說是一個肯定。」他積極創作聲音媒體裝置,作品在世界各地展出。他期望日後可以和不同藝術家合作,以更新穎方式呈現創作。

梁先生鼓勵有志於藝術領域發展的學生選擇就讀城大創意媒體課程。他指自己在創作音樂時需要融入科技,例如編程,課程令他學習如何以藝術形式呈現科技。

鄭先生於2009年修畢城大創意媒體學士課程,其後創立了藝術設計公司,作品以創新方式為被動體驗增加互動及多感官元素。

鄭先生感謝藝發局頒發獎項,並說:「我最感謝的是一直堅持在香港進行藝術創作的藝術工作者,因為在香港從事藝術創作殊不容易。」

Mr Cheng’s innovative work “ONLY3MATTERS” is a live broadcast of digital “spirit writing”, known as Fuji in Chinese folklore, a writing process thought to be guided by the supernatural world.
鄭先生的作品《ONLY3MATTERS》是一場數碼扶乩的直播,創新性極高。

 

作為香港藝術工作者,鄭先生指一向承受一定的壓力,但壓力亦是創作的來源。在藝術創作過程中,有如跟自己的心靈溝通,是療癒的過程。

鄭先生認為從事創意媒體或藝術行業,批判性思考、多角度觀察、靈巧手藝三者缺一不可,當中批判性思考至關重要。城大創意媒體課程強調探索,在藝術創作上的自由度亦十分大,為他的藝術創作之路建立穩固基礎。

當被問及在城大學習期間有何難忘經歷時,兩位校友都不約而同提到了羅海德教授。梁先生透露在學時是羅海德教授的「忠實學生」,形容其教學極具啟發性,因而修讀教授的所有課程。鄭先生則感謝羅海德教授教導他應該不斷探索任何藝術媒介,對他的藝術創作產生了深遠影響。

兩位亦表示「從事藝術創作並不容易」,鄭先生寄語城大學生不要失去熱情。他說:「即使你所做的事微不足道,但你仍然要成為踏出第一步的人。」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