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DA Care」長者全方位輔助陪伴系統榮獲「智齡世代大獎」銅獎

吳哲悕

 

--
嚴教授(右二)希望「CIMDA Care」能藉着其容易安裝和使用的特色,與長者進行互動,並支援照顧者。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立的智能多維數據分析研究中心(Centre for Intelligent Multidimensional Data Analysis,簡稱CIMDA)為長者研發的人工智能全方位輔助陪伴系統「CIMDA Care」,榮獲黃金時代基金會頒發「第二屆智齡世代大獎」康健服務及優質生活組別銅獎。

「CIMDA Care」是結合運動、對話、娛樂和提醒四大功能的全方位輔助陪伴系統,長者可隨時隨地在系統上進行多元化活動,透過日常輔助和娛樂功能,改善生活質素。

該系統包括人工智慧姿勢評估、自然語言處理、動態數據分析及動畫三種技術。人工智慧姿勢評估技術主要應用於運動功能中,由虛擬角色示範適合長者的運動。最大的特色是系統會透過鏡頭自動精準追蹤長者的動作及姿勢,以三維人體骨骼偵測技術,快速評估每一個動作或姿勢的準確度,即時評估長者的運動表現並提供即時語音指導。

系統亦配備語音辨識技術及先進聊天功能,由虛擬角色與長者對話和互動,通過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分析語言數據,模仿人類說話方式。系統的娛樂功能則利用了動態及電腦生成數據模仿人類動作,虛擬角色會表演歌舞,並備有聽歌和卡拉OK功能等,長者即使足不出戶亦可進行適度社交。

--
「CIMDA Care」的運動功能能快速評估動作的準確度,並提供即時語音指導。

 

此外,系統除了會按時通知長者服藥、顯示藥物種類、劑量和圖片外,更會把長者的狀況通知其家人及照顧者。即使他們並非與長者同住,亦可得知長者有否按時服藥和他們每日的運動量等,大大減輕照顧壓力。

CIMDA總監兼黃俊康教授(數據工程)嚴洪教授指出:「現時針對提升長者健康和生活的數碼科技非常有限,市場仍然缺乏對長者需要的認知和對樂齡科技的資金投入。CIMDA希望將來可以與更多科技和安老服務專家合作,進一步改善系統的功能和發掘更多適合長者的數碼技術。」

嚴教授補充說:「CIMDA將於首階段在安老院舍和醫院推廣該系統,希望藉着其容易安裝和使用的特色,與長者進行互動,並支援照顧者。」

CIMDA為一所在創新科技署資助的InnoHK計劃下創立的世界級研究中心,一直與多所國際知名大學、機構及科技公司的領先研究人員緊密合作。CIMDA專注於多媒體及生物醫學大數據分析、聲音、音樂和舞蹈創作與編排、虛擬舞蹈和體能教練、數碼娛樂和長者照顧、以及電腦動畫、擴增實境、並行計算。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