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者獲研資局資助進行適時實用研究

鄭智友

 

RGC Research Fellowships
(左起)賀菊方教授、Andrey L. Rogach教授、支春義教授及于欣格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四位優秀學者因其「研究計劃的突出貢獻和潛在影響」,獲香港研究資助局(研資局)2023/24年「高級研究學者計劃」及「研究學者計劃」資助。

獲高級研究學者計劃資助的學者包括神經科學系賀菊方教授、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Andrey L. Rogach教授支春義教授,而生物醫學工程學系于欣格教授則獲研究學者計劃資助。

賀教授研究大腦前額皮質的前扣帶迴皮層,該區域是認知中心,以直接或間接途徑整合與調節整個大腦的活動。

賀教授說:「我們預測,前額葉皮層會對聽覺皮層及顳葉內側的內嗅皮層起調節作用。」

這項研究將擴展我們對學習及記憶的理解,尤為重要的是提供指導知識及新方法,去開發治療腦部疾病的潛在藥物。

Rogach教授的研究領域是實際光電應用,探索提升低帶隙半導體納米晶性能的方法與機制,這種納米晶在近紅外及中紅外範圍內具有窄帶間或帶內的光激過渡。他計劃透過與等離激元金屬陣列的相互作用來達致研究目標。

Rogach教授說:「這項研究可顯著提升紅外線光探測器與LED器件的性能,這可能讓我們成功製作基於紅外半導體納米晶體的器件。」

具體研究成果包括材料開發,以及促進對光譜與電導率的研究,藉以改進在光子器件廣泛領域下的光電器件。

支教授主要研究用於發展可再生能源及高效運行電網的大型儲能系統,及達致高標準的電池安全性能,及相對較低的能量密度(尤其是鋅電池)。

支教授說:「鋅電池無疑適合於大型儲能系統。」他指其研究計劃是要「將鋅電池轉變為貧水準固態系統」。

這項計劃研發的貧水水凝膠電解質,具有高達3伏特的擴展電化學穩定性窗口、低腐蝕性和高離子電導率,而貧水水凝膠/固體聚合物混合電解質則具有高機械強度、高整體離子電導率和超強穩定性。

于教授的研究計劃是從觸覺與嗅覺信息的感知及反饋方面,促進未來人與機械人的智能互動。他正在開發一種智能人機介面,配有輕薄、柔軟、無線與可穿戴的智能傳感及反饋系統。

于教授說:「我們提出多功能皮膚集成電子器件的新概念,它既能感知從觸覺到嗅覺的廣泛信息,又能將信息投射到柔軟致動器上,以提供觸覺和嗅覺反饋。」

研究計劃的成果包括可穿戴材料、器件、機械及人機介面集成策略的新技術;一套可用於智能人機介面的皮膚集成電子原型;與機械人、電子及生物醫學儀器行業的合作;知識產權許可及衍生技術。

研資局在本年度為每個計劃批出十項資助撥款。獲高級研究學者計劃或研究學者計劃資助的學者,將於60個月內分別獲資助約780萬及520萬港元。

協理副校長(研究)鄭淑嫻教授說:「期望計劃資助得主在追求卓越研究的路上順利開展計劃,我們深信其研究將為各自領域的知識進步作出重大貢獻。」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