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科學家獲研資局大額撥款 進行兩項重大研究項目

鄭智友,鄭誼群

 

城大科學家獲研資局大額撥款 進行兩項重大研究項目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科學家領導的研究項目,分別獲得研究資助局轄下的「卓越學科領域計劃」及「主題研究計劃」批出大額撥款資助。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旨在協助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大學加強其現有研究優勢,使其發展為卓越學科領域。主題研究計劃的目的是着力支援教資會資助的大學,對香港長遠發展具策略重要性的主題進行研究。

榮獲卓越學科領域計劃撥款的研究項目「先進天線技術引領智慧未來」由電機工程學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陸貴文教授領導。獲主題研究計劃撥款的項目,則由生物醫學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及胡梁子慧教授(生物醫學)黃聿教授領導。

Prof Luk Kwai-man
陸貴文教授

由陸教授領導、為期五年的研究項目,獲得卓越學科領域計劃撥款6,919萬港元。該計劃針對現今全球對天線技術的迫切需求,對無線通訊、導航、遠程傳感、汽車雷達、無線供電、微波醫療成像、物聯網及寬頻互聯網等領域的發展至關重要。

世界各地對更快、更可靠及更安全的無線連接需求日增,因此預計全球天線市場在未來10年將大幅增長。該研究項目將作為推動研發創新天線及相關技術作廣泛應用的高科技中心。

陸教授說:「我們將集中研發新天線技術,並提供涵蓋各方面的一站式服務,包括創新設計、理論建模、原型製作、天線和天線系統的評核測試,並發掘知識產權轉讓的機遇。」

此外,大灣區支援5G網絡和流動電話的天線產業現正蓬勃發展,而建基於6G及後6G網絡技術的數碼社區及智能城市新路線圖亦已發佈。「因此,香港應發展成為卓越的創新天線技術中心,以促進國際合作發展天線技術,並致力培育青年成為天線領域的專業人才,」陸教授說。

Prof Huang Yu
黃聿教授

由黃教授領導的研究項目「動脈硬化性血管疾病的單細胞多組學研究——縮小基礎研究至臨床應用兩者間的差距」獲得主題研究計劃撥款5,551萬港元。該項目同樣為期五年,聚焦研究動脈粥樣硬化血管疾病,該疾病每年導致香港9,700人及世界各地1,800萬人死亡。

研究項目的主要目標是對分子機制作全方位探索,了解動脈粥樣硬化發生和發展的過程,並研發可靠、簡便及合符經濟效益的檢測方法,以作早期辨識。

黃教授說:「主要難題之一,是無論在基礎研究或臨床研究,我們均未充分認識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形成的致病機制。欠缺這方面的知識,令我們難以研究該疾病的早期診斷和有效的治療方法。」

動脈粥樣硬化涉及多個器官,並與人體的代謝紊亂有密切關係。可是,傳統的研究方法未能全面揭示動脈粥樣硬化的複雜發病機制,因此須加快研發並採用創新技術以解決難題。

黃教授說:「我們的研究團隊將採用尖端的單細胞多組學技術,以揭示血管和代謝器官中單個細胞的生物信息。有關信息十分重要,可讓我們了解以前未能辨識的細胞亞群和分子活動,更重要的是明白動脈粥樣硬化發展過程中涉及的細胞與細胞或器官與器官之間的信息流通。」

團隊最近成功研發新方法,可追蹤血液循環中蛋白質和細胞的起源及去向,將藉此進一步研發新方案,為動脈粥樣硬化作出早期診斷及精準治療。

上述兩個研究項目均有多位城大學術人員參與,並與本地及國際學者合作進行。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