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新展覽展出四件圓明園獸首國寶原物

莫佩兒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中國旅遊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中旅(集團)有限公司】,及保利藝術博物館於7月4日至10月31日合辦「盛世聚首 天寶芳華:圓明園獸首暨文物展」,展出圓明園海晏堂其中四尊獸首銅像,並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6周年暨中旅集團成立百年華誕。

在7月3日舉行的開幕典禮,由城大副監督鍾瑞明博士、中國旅遊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中旅(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寅先生、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先生、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張浩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孫青野先生、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潘雲東先生、城大校長梅彥昌教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4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何超瓊博士、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4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林建岳博士、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呂峰先生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劉震先生主持儀式。

--
黃先生

黃嘉純先生致歡迎辭時表示,很榮幸城大有機會展出四尊獸首銅像的實物及多件國寶級珍品,帶領觀眾欣賞17至19世紀以來,中西方在藝術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他說:「這是城大在推進科學、技術的運用,以擴大我們對藝術和文化欣賞的另一個上佳例子。」

--
陳先生

 

陳寅先生在致辭時表示,今次合作推動中旅、城大及保利三方共同推進教育、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他補充說:「希望這次圓明園獸首展覽可以帶大家穿越歷史風雲,讀懂國家成長,共用盛世發展機遇,共創香港美好未來。」

張浩先生表示:「今次展覽借助城大般哥展覽館在融合藝術、科技方面的優勢,利用沉浸式體驗和創新互動手法,讓觀眾加深理解世界文化遺產的歷史變遷,喚起對海外流失文物更多關注及思考。」

--
梅校長

梅彥昌校長在致謝辭時表示,今次展覽加深了城大與多個知名夥伴的合作,向世界展示大學矢志推動歷史、藝術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他說:「理解和欣賞這些國寶是鼓勵年輕人思考藝術和文化、其意義及其與當今社會的相關性的好方法。」

--
城大校長梅彥昌教授(右)與中國旅遊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中旅(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海民先生簽署合作備忘錄。
--
由明日起至8月底,城大般哥展覽館將展出圓明園海晏堂其中四尊獸首銅像。

此外,城大與香港中旅(集團)有限公司今日亦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探討校企合作,未來將於創新、先進技術方面進行更深入的交流和合作,共創雙贏。

十二生肖獸首為圓明園海晏堂外大型噴泉的水龍頭,按十二時辰每一獸首會依次噴水報時。今次展覽於城大般哥展覽館分兩期舉行,展覽第一期(7月4日至8月31日)展出虎、豬、牛、猴共四尊獸首銅像;第二期(9月5日至10月31日)將與新加坡亞洲文明博物館合作,展出全套十二生肖獸首雕塑,重現圓明園西洋建築中精湛的水力噴泉設計和巧思。其他展品包括商周、春秋戰國、兩漢時期近30件國寶級青銅文物,以及多件清代的琺瑯彩瓷等。

--
出席開幕典禮主禮嘉賓聯同其他出席的嘉賓在啟動儀式後大合照。

今次除展出實物外,亦透過各種沉浸式體驗、創新的藝術科技,和其他創新的互動手法,讓觀眾得以動態方式理解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育、藝術科技和歷史變遷,充份展示城大般哥展覽館在融合藝術、科學與數碼技術的創新成就,並推動更廣泛的社區參與。

「盛世聚首 天寶芳華:圓明園獸首暨文物」重要國寶珍品展由城大般哥展覽館呈獻,並蒙香港藝術館、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等多間博物館借展所藏早期中國青銅禮器等重要珍寶,藉此追溯清宮帝皇,乃至中國歷代文化中,從「器」到「禮」禮樂儀式制度的不斷賡續和發展。

「盛世聚首 天寶芳華:圓明園獸首暨文物展」詳情:

日期: 第一期:2023年7月4日至8月31日(逢星期一休館)
第二期:2023年9月5日至10月31日(逢星期一休館)
時間: 上午10時至下午7時
地點: 城大劉鳴煒學術樓18樓般哥展覽館
入場: 費用全免,請透過網上預約登記
網址: https://www.cityu.edu.hk/bg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