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頂尖專家探討人工智能和數據科學大趨勢

吳哲悕

 

--
(左起)城大高級副校長(創新及企業)楊夢甦教授、梅校長、孫教授、秦教授和城大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陳志豪教授出席論壇開幕禮。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嶺南大學(嶺大)於5月30至31日合辦2023數據科學和人工智能論壇(論壇),匯聚全球多位頂尖的學者和專家,共同探討創新意念和科技發展趨勢。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城大校長梅彥昌教授及論壇聯合主席、城大數據科學學院院長兼講座教授、香港數據科學研究院院長秦泗釗教授於5月30日主持於城大舉行的開幕禮,為一連兩日的論壇揭開序幕。

--
孫教授指,任何牽涉人工智能的措施都必須鼓勵創新和創意,以造福世界。

孫教授致開幕辭時說︰「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技術既帶來新機遇,亦伴隨挑戰和成本。這些技術及其廣泛應用已經在資訊安全、私隱保護、倫理和知識產權等不同範疇引起熱烈討論。」

孫教授說︰「社會現時對如何全面解決這些富有爭議性的議題仍未有共識。不同的經濟體、甚至在同一行業內的機構,例如高等教育界都正研究最佳的應對做法。」他又指出,任何牽涉人工智能的措施都必須鼓勵創新和創意,以造福世界。

--
梅校長強調大學應以學習為中心的重要性。

 

梅校長在開幕禮上歡迎所有參加論壇的人士。他認為在瞬息萬變的時代,這個論壇尤為及時。他強調大學應以學習為中心的重要性,在過去的幾個月,他一直考慮如何把焦點放在學生上,及如何透過所有的方法幫助學生學習,使教育並非只著重於教學理論和教學反饋。

梅校長說︰「因為科技的發展,以學習為中心將是大勢所趨。人們學習的速度比在大學講課所教授的更快,這亦要靠我們將有用的科技套用於教育上。」

他又指,期望不同領域,由數據電腦學、化學、人文和法律至創意藝術和設計等可以攜手合作。他說︰「各個領域均需快速應對和一起合作,讓彼此能全面受惠於人工智能。」

--
秦教授指城大和嶺大在引領香港數據科學發展方面非常成功。

 

秦教授在致開幕辭時感謝論壇聯合主席、嶺大電腦及決策科學學系講座教授和商學院院長冷明明教授,在共同努力下成功舉辦兼具文理和科學的論壇。他又提到,城大和嶺大在引領香港數據科學發展方面非常成功,兩間大學未來將有更多合作,以造福社會。

論壇包含多個主題演講和專題討論,共同探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挑戰和機遇、數據科學和人工智能在STEAM 教學上的應用和醫療衞生和公眾健康監察和管理等題目。

論壇由城大香港數據科學研究院、城大數據科學學院、嶺大商學院及嶺大香港商學研究所合辦。主題演講的學者包括:美國麻省理工學院David Simchi-Levi教授、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姚新教授、美國南加州大學Jong-Shi Pang教授、香港科技大學郭毅可教授、德國比勒費爾德大學金耀初教授、及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可持續發展企業網絡主席和前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禮博士

請參閱以下網址瀏覽更多關於論壇的資料︰https://www.cityu.edu.hk/sdsc_web/data-science-and-ai-forum-2023/

--
論壇匯聚全球多位頂尖的學者和專家。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