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校友榮獲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及最佳原著劇本獎

 

Alumnus wins Best New Director, Best Original Screenplay at Golden Horse Awards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友劉國瑞先生憑藉自編自導的首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榮獲第59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及最佳原著劇本獎。

來自馬來西亞的劉先生,2008年獲城大頒發為海外學生設立的全額獎學金來港入讀商學院,主修市場營銷學。

《白日青春》是講述兩代異鄉人的故事。黃秋生飾演的中年的士司機陳白日是內地偷渡來港的移民,而林諾飾演的莫青春(本名哈山),則是與父母滯留在港的巴基斯坦裔免遣返聲請者。

片名就是兩位主角的名字,來自清代詩人袁枚的詩作《苔》其中兩句:「白日不到處,青春恰自來。」意思是在陽光照射不到的地方,青苔卻可以長出來。劉先生解釋說:「就算沒有希望,也可以找到生命的出路。」

劉先生從小就喜愛看電影,但在馬來西亞看的大部分是亞洲電影。在城大就讀期間,他驚喜地發現圖書館有大量片源,讓他可以在課餘時間看到很多世界各地的電影,開拓了眼界。劉先生亦感謝城大的支持,所獲獎學金能夠幫助他專注學業,並留下愉快的學習回憶。

Mr Lau hoped his films encourage people watching to think about different social phenomena.
劉先生希望通過電影引發觀眾思考社會上的各種現象。

2011年畢業後,劉先生曾在大學當助教及從事廣告製作,探索自己的發展方向。後來發現自己喜歡影像創作,他拍過紀錄片,還當過短篇電影、電視劇集的編劇和導演。「我通過電影呈現我看到的世界,觀眾可以有他們的解讀,最重要是引發觀眾思考社會上的各種現象。」

被問到為何選擇拍攝這個題材,他說:「2015年因為媒體廣泛報道,我開始關注免遣返聲請人士的問題,因為我也是異鄉人,感同身受。」他曾拍攝過幾部劇情短片,都是與身份認同及少數族裔等議題有關的。

劉先生表示,拍攝《白日青春》最大的困難是自己經驗不足,以及新團隊需要磨合。他說:「這部電影籌備了數年,2019年開始寫劇本,尋求資金,用了三、四個月挑選演員。」未來的拍攝題材以家庭為主,繼續磨練技術及讓自己的風格更趨成熟,並期望下一部作品能夠回到馬來西亞拍攝。

《白日青春》同時獲選為第29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推薦電影,以及入圍第18屆大阪亞洲電影節與第25屆意大利烏甸尼遠東電影節競賽單元。該片男主角黃秋生獲得第59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另一位主角林諾則獲得2022香港電影導演會年度大獎及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獎。劉先生其他作品還包括《九號公路》、《末路窮途》、《夜更》等,曾入圍多個國際影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