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教員獲頒傑出教學獎

葉曉恩、鄧楚媛

 

From left: Professor Kenneth Lo Kam-wing; Dr Tsui Lik-hang; Dr Rebecca Parkes; Mrs Susanna Taylor; Dr Kate Flay; Professor Vanessa Barrs; and Dr Gareth Fitch
左起︰羅錦榮教授、徐力恆博士、Rebecca Parkes獸醫、Susanna Taylor女士、Kate Flay獸醫、Vanessa Barrs教授及Gareth Fitch獸醫。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向七位教員頒發2022/23學年傑出教學獎,以表彰其運用創新方式教育學生。

得獎者分別為化學系羅錦榮教授、中文及歷史學系助理教授徐力恆博士,及由臨床動物醫學系助理教授Rebecca Parkes獸醫領導的動物醫學臨床技術團隊。

Parkes獸醫的團隊成員包括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署理院長Vanessa Barrs教授、臨床動物醫學系臨床副教授Gareth Fitch獸醫及助理教授Kate Flay獸醫,及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科學主任Susanna Taylor女士

良師就像催化劑 轉化學生成為自我推動的終身學習者

羅教授的教育理念核心是根據學生的學習進度與個別需要調適課程,挑戰成績優異的學生,同時提高仍在鞏固知識的學生的表現。他在課堂上採用互動、雙向的教與學模式,並配備圖像、動畫教材與虛擬實驗室影片,以提供最豐富的學習體驗。

羅教授致力轉化學生成為自我推動的終身學習者。
羅教授致力轉化學生成為自我推動的終身學習者。

此外,羅教授成功為化學理學士課程取得英國皇家化學學會認證;增設化妝品化學等科目及環球精研與科創課程;分別設計城大的學士及碩士學位課程,及城大與曼徹斯特大學合辦的雙聯學士學位課程,裝備學生迎接研究生課程以至將來的職業生涯;鼓勵學生參與暑期學術研究計劃、畢業研究、指導研究、校園實習計劃等項目,為他們創設短期及長期目標。

羅教授說:「通過為學生建立具信譽的身份,提供靈活的學習體驗、學術上的增值、可實現的目標和機會,教與學的效能大幅提升。學生得以精益求精,從而成為終身學習者。」

數碼科技融會古今

徐博士在教與學上應用數碼工具並以數據為導向的方法,讓學生以「研究員」的身份全情投入解決學術問題。

徐博士在教與學上應用數碼工具,同時推動學生參與討論。
徐博士在教與學上應用數碼工具,同時推動學生參與討論。

徐博士明白在課堂上推動學生參與討論的重要,因此他結合開放存取的近代漢語電子圖書館與網上標注工具,更吸引學生之餘,亦有助為閱讀研討會創設生動的網上環境。徐博士也將現有的網上數據集與經精心挑選的創新數碼工具整合,以用作標示歷史遺蹟、製作時間線、標注古文及在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中查找資料。這些數碼工具有助在課堂上注入「發現」的元素,及實踐以學生為本的教學方法。

徐博士說:「運用數碼工具及增加人情味,對我們這個時代的教師來說愈見重要。」

運用科技培育獸醫臨床技術

由Parkes獸醫帶領的動物醫學臨床技術團隊,願景是透過實踐成就專業人士,致力利用融合科技與教育學的臨床技能和教學方法來培育專業獸醫。

動物醫學臨床技術團隊推動專業實踐培育獸醫。
動物醫學臨床技術團隊推動專業實踐培育獸醫。

除了採用以學生為本的學習方法外,團隊配備高仿真度的教材以推動專業實踐,例如在不同練習中運用3D打印的動物器官模型,務求提供最逼真的學習體驗。創新的教學方法對培養學生應對陌生動物物種的技能亦至關重要。

Parkes獸醫說:「學生若能夠先在模擬環境中熟習技巧,可增添信心和減少焦慮。他們在安全可控的情況下也可獲得更多練習機會。」團隊亦與城大的創意媒體學院以至世界各地的機構合作以促進教學。

此外,團隊研發擴增實境系統以評估貓隻狀況,由於是項技術的成本逐漸變得相宜,將可獲全球廣泛應用。Parkes獸醫說:「我們正加強使用尚未於動物醫學廣泛應用的科技,並可藉此協助其他亞洲動物醫學院實施相關技術。」

傑出教學獎於1993年設立,以表揚傑出教師及推廣最佳教學實踐。每位得獎者可獲15,000港元現金獎作專業發展用途,而每位得獎者或團隊更將獲得15萬港元撥款用於教學發展項目。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