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賽馬會科藝共融計劃」 推動藝術科技以助社會共融

 

左起︰朱克寧博士、李國安教授、林妙玲博士及傅紅波教授
左起︰朱克寧博士、李國安教授、林妙玲博士及傅紅波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贈逾1,700萬港元,進行為期三年的「賽馬會科藝共融計劃」。

計劃自2022年7月開展,旨在提升中學師生在藝術科技領域進行藝術表達及社會創新的能力和技巧,同時促進殘疾人士接觸及參與藝術創作的機會,並向年輕一代及社會大眾推廣社會共融理念。 

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李國安教授說:「我們衷心感謝馬會慈善信託基金鼎力支持,推動藝術與科技的融合。現時我們欠缺在藝術科技教育方面的新嘗試,讓學習者應用科技來體現藝術概念,並把科技作為藝術表達的主要工具。這計劃利用城大在藝術科技上的優勢,填補美術老師訓練的需要,並提供平台培養藝術科技素養。」

The project enhances the literacy and technical skills of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and teachers in Arts Tech for artistic expression and social innovation.
計劃提升中學師生在藝術科技領域進行藝術表達及社會創新的能力和技巧。

李教授指城大致力透過專業教育推動創新。他指出計劃的最終目標是為香港的藝術科技發展建立穩固基礎,並發揮科技的創意潛力,推動社會共融。

計劃將與藝術及社福機構合作,讓三類殘疾人士參與及接觸藝術科技。合作的非政府組織將與學生分享經驗,讓他們更了解殘疾人士在藝術創作和鑑賞的過程中所面對的挑戰。計劃亦為師生提供有系統的藝術科技訓練,助其掌握各種媒體科技的知識和技巧。

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兼計劃執行領導林妙玲博士說:「我們期望透過此計劃培養年輕藝術科技人才。有別於STEM或STEAM較着重提升學生解難能力及科學知識的體驗學習模式,我們的計劃將以藝術的獨特性為核心,旨在運用科技,創作出能反映和傳達人文價值的作品。我們相信此計劃潛力無限,能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  

 
The project utilises CityU’s strengths in Arts Tech to fill the niche area for training art teachers.
計劃利用城大在藝術科技上的優勢,填補美術老師訓練的需要。

計劃的首個「藝術 ✕ 科技教師工作坊」在2022年12月假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舉行。來自十間中學的老師在工作坊中,學習如何應用科技將美學表達與新媒體藝術相融合,並探索如何將科技糅合於視覺藝術科教學之中。 

林博士補充說:「通過在學校及社區舉行的一連串藝術科技教師工作坊、學生工作坊、公開展覽及體驗分享會,我們希望能讓學生、教師及殘疾人士受惠,並將藝術科技推廣至更廣泛的公眾層面。」  

計劃由副校長室(發展及對外關係)監督,並由林博士帶領的創意媒體學院團隊執行。創意媒體學院教授傅紅波教授及創意媒體學院兼電腦科學系副教授朱克寧博士是團隊的計劃執行副領導。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