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 Tech Forum系列第五場論壇 探討量子物理及複雜系統

鄧楚媛

 

group photo
第五場HK Tech Forum聚焦探討量子物理及複雜系統。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於12月7日至9日舉行HK Tech Forum系列的量子物理及複雜系統論壇,匯聚發展迅速的量子計算、量子物理及相關領域的頂尖學者及業界研究員。

HK Tech Forum系列第五場的論壇提供多領域、跨界別交流的平台,世界頂尖科學家在此討論自旋玻璃、神經網絡、蛋白質等複雜系統及相關議題。

President Way Kuo
郭校長倡議舉辦HK Tech Forum系列。

城大郭位校長倡議舉辦HK Tech Forum,他於12月7日的開幕禮上熱烈歡迎出席論壇的學者。他特別提到,學界、業界的優秀研究員及頂尖學者將可通過論壇討論其對量子互動特質及作用的研究心得,並分享對量子物理及複雜系統的重要觀點。

城大三位物理學講座教授:鮑威教授區澤宇教授任洋教授,及城大物理學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王循理教授擔任論壇聯席主席。

王教授代表論壇籌委會致開幕辭。他指本次論壇具有紀念物理學系成立五週年的意義,對於能夠主持這個契合學系策略研究方向的論壇感到十分榮幸。

Prof Anton Zeilinger
202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Anton Zeilinger教授於開幕禮上致賀辭。

奧地利科學院院士兼202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Anton Zeilinger教授致賀辭,指香港正在加快研究量子物理及複雜系統,很高興這類論壇能夠舉行。

意大利羅馬大學教授、202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Giorgio Parisi教授發表專題演講,題為「複製對稱破缺及其應用」。

多位傑出學者應邀在為期三天的論壇中發表主題演講。中國科學院院士及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陳和生教授,介紹位於香港附近的東莞、用於中子散射研究的多領域平台「中國散裂中子源」。

Prof Giorgio Parisi
202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Giorgio Parisi教授為論壇發表專題演講。

中國南方科技大學賈金鋒教授以鄰近效應論述拓撲超導體。

美國芝加哥大學Sidney R. Nagel教授探討玻璃材質的記憶能力。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量子計算中心理論量子物理學實驗室及美國密芝根大學Franco Nori教授,發表題為「量子光學與巨型原子:波導量子電動力學中的巨型原子無退相干互動」的演講。

Christian Schroer教授是德國大型粒子物理學研究機構「德國電子加速器」的首席科學家,他在題為「利用現代及未來的同步加速器幅射源了解量子材料及複雜系統」的演講中,就同步加速器 X 射線散射的發展作匯報。

城大已於2022年下半年舉行HK Tech Forum系列五場論壇,並計劃於2023年及以後續辦。下一場以代謝──健康與疾病為議題的論壇將於12月15日至16日舉行。

HK Tech Forum系列
https://www.cityu.edu.hk/hktechforum/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