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者開發V模式推動創新創業獲頒獎項

容偉儀

 

Dr Sun Hongyi
孫洪義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一位學者結合中華智慧與西方創業的科學方法,開發出可激發創意和創新的獨特思維教學模式。

這項名為「V模式」的創新模式由先進設計及系統工程學系副教授孫洪義博士鑽研開發,收錄於他撰寫的教科書《創新創業基礎》,並為他贏得中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IEEAC)頒發的「深化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優秀教材」一等獎。

孫博士以城大課程的探索與創新教育理念為基礎,加上他早前構建的PIPE模式,即「發掘問題」(Problems)、「想出新意念」(Ideas)、「構思新產品」(Product),以及「展開其事業」(Enterprise),進一步創立出包括六步法的V模式。

六步法強調「發現問題」、「充分準備」、「苦思冥想」、「豁然開朗」、「原型選代」,最後是「制訂計劃」。

孫博士強調V模式是一個「心、物」一元的模式。基本核心的「心」由中國佛學與儒家思想啟發;「物」則由西方科學推動。

孫博士解釋說:「發自內心的潛意識、直覺思維與意圖,可讓學生找出原創的方法解決問題,下一步是決心採取行動。這就是有助激發創意的中華智慧。」

另一方面,西方文化或系統強調知識、理論、科學分析和實驗,把意念具體或實物化。這是把意念轉化為實用物品,以符合或創造市場需要的過程。

孫博士說:「V模式鼓勵學生借助中華傳統智慧和哲學思想進行創意思考,再以現代西方科學方法達致成果。」

城大致力推動創新創業,孫博士得以循「HK Tech 300」計劃在本學期按其開發的V模式編寫相關課程。

HK Tech 300是城大推出的大型創新創業計劃,旨在協助有志創業的城大學生、校友和科研人員,以及希望借助城大知識產權的人士在港成立初創公司。

城大以其對推動創新創業的努力和支持,獲IEEAC頒發「深化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優秀組織獎。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