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兩位傑出人士

黃穎嘉

 

(From left) Prof Evelyn Hu, Dr John Maeda
左起︰胡玲教授和John Maeda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胡玲教授John Maeda博士,以表彰他們對教育及社會福祉的重大貢獻。

美國哈佛大學John A. Paulson電子工程及應用科學院電機工程學及應用科學Tarr-Coyne教授胡玲教授,將獲頒授榮譽理學博士,以表彰她在納米科學及工程學領域廣受國際推崇的領導地位,以及她對半導體電子和光子學跨領域研究的開拓性貢獻。

胡教授除於哈佛大學擔任教授,亦兼任哈佛量子計劃的聯席主任。加入哈佛大學前,胡教授於1984至2008年為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材料學系、電機及計算機工程系教授,並為加州納米系統研究所的創辦聯席科學主任。該研究所由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及洛杉磯分校合辦。 

胡教授的研究重點是高解像製造複合半導體電子及光電器件、用以實現量子計算格式的可能結構、通過異質材料集成的新型裝置結構。她曾成功研發以生物方式製作電子及光子材料。

胡教授為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國家工程院、美國文理科學院,以及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此外,她是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及美國物理學會會士、美國科學促進會院士和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

她曾獲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卓越教學獎、美國文理科學院導師終身成就獎、2021年獲頒IEEE/RSE詹姆斯.克拉克.馬克士威獎章、2020年獲頒IEEE安德鲁.S.葛洛夫獎、2019年獲美國工程科學學會頒發Eringen獎,以表彰她在納米科學及工程學的領導及貢獻。

Everbridge科技總監John Maeda博士,將獲頒榮譽工程學博士。Maeda博士在科技界備受推崇,亦是獲獎設計師及著名作家。他的創作跨越設計、電腦運算、藝術及教育等多個領域,為人稱許。

Maeda博士早在互聯網第二(Web2)及第三代(Web3)時期,為商業應用程式引進生成藝術和電腦設計。他曾出任 Sonos Inc.及Wieden+Kennedy的董事局成員、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and Byers首位設計合夥人、Publicis Sapient執行副總裁兼體驗總監,以及Automattic設計及共融主管。

他早年曾於麻省理工學院任職12年,任教媒體藝術與科學,並擔任該校媒體實驗室研究副主任。他出任羅德島設計學院第16任校長時,推行STEAM教育,在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數學(Mathematics)四個範疇之外,加入藝術(Art)的元素。他相信藝術和設計將共同成為21世紀的變革力量,地位媲美上世紀的科學和科技。

Maeda博士獲《君子雜誌》選為「21世紀最具影響力的75人」之一,並憑藉數據及人工智能以演算法產生視化影像,成為美國白宮國家設計獎的首位得主。他曾出版多本著作,包括《機器怎麼說》、《簡易法》及《重新設計領導才能》等。他曾獲的獎項包括翠貝卡電影節的「STEM到STEAM 克萊頓.克里斯坦森顛覆創新獎」、Blouin基金創意領導才能獎、美國平面設計協會獎章、Raymond Loewy基金獎、每日設計獎、東京類型導演會獎,並曾獲選入藝術導演會名人堂。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