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新展覽重現中國北方游牧世界

 

The exhibition “Hunters, Warriors, Spirits: Nomadic Art of North China” tells the story of the nomads.
「獵人・戰士・神靈:中國北方游牧藝術」展覽呈現游牧民族的世界。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般哥展覽館現正舉行「獵人・戰士・神靈:中國北方游牧藝術」展覽,結合考古學、藝術史及人類學等多元角度,呈現中國北方古代游牧民族世界。展期由7月23日至10月23日。

是次展覽展出250多件藝術品,由公元前千年追溯至公元10至13世紀的「黃金時代」,包括中國北方古代游牧民族如鄂倫春族、匈奴、鮮卑、柔然的日常用品及武器等,不單呈現古人與大自然的理想結合,同時反映游牧民族的卓越工藝。

開幕儀式於7月22日舉行,城大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李國安教授在致歡迎辭時感謝鄂倫春基金會創辦人趙式慶先生、般哥展覽館策展顧問范懿莎博士及資深中國藝術收藏家盧茵茵女士共同促成是次精彩展覽。

李教授指般哥展覽館自2016年成立以來,舉行多場融合藝術、科學及科技的展覽。他說:「展覽館矢志連繫社區、激發創意與想像,同時推廣文化教育,我們會繼續推出更多精彩的展覽。」

趙先生憶述20多年前已開始關注中國北方少數民族的文化保育,曾多次舉辦有關游牧藝術的大型展覽,是次城大的參與將他的意念發揚光大。他說:「般哥展覽館搜羅了世界一流的展品,加上精彩的新媒體展品,希望觀眾盡情享受。」

Professor Lee (right) thanks the curator team for making this exhibition possible; while Mr Chao states CityU has brought his idea of cultural conservation of the ethnic minorities in northern China to a higher level.
李教授(右)感謝策展團隊促成是次精彩展覽;趙先生指城大將他保育中國北方少數民族文化的理念發揚光大。

為了讓觀眾穿越時空重回千年前的游牧世界,城大互動媒體電算應用中心(ACIM)以當代藝術作品「鹿石動畫」營造北方森林四面埋伏的氣氛;又以新媒體立體呈現薩滿服飾;並以iDome投影科技重塑公元5世紀雲岡石窟大佛遺跡,讓觀眾跟展品互動。

展覽分為六部分,呈現中國北方古代游牧民族的世界:

  1. 鄂倫春族:罕有展示「中國北方森林最後的獵人」鄂倫春族的衣服、樺皮箱等日常用品。
  2. 獵人與動物:展示動物圖案在游牧藝術裡的重要地位。
  3. 早期獵人——匈奴與鮮卑:展出匈奴與鮮卑所用華麗的配飾及高超的藝術表現力。
  4. 戰士:展出游牧戰士難得一見的武器,包括展品中最古老的圓刃管銎青銅鉞。
  5. 帝國:展出游牧民族建立的帝國如何影響絲路的文化交流。
  6. 神靈世界:展出游牧人的卓越佛教工藝,如坐佛紋金冠飾。

其他展品包括18件布里亞特大師達西.那姆達科夫的當代雕塑、Marc Progin的攝影作品、以及張計雲的動畫創作。

「獵人.戰士.神靈:中國北方游牧藝術」展覽詳情:
日期:2022年7月23日至10月23日(逢星期一休館)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7時
地點:城大劉鳴煒學術樓18樓般哥展覽館
費用:免費入場,需預先登記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