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HK Tech Forum系列首場論壇 探究解決數據科學及人工智能的重大挑戰

馮美玲

 

group
首個HK Tech Forum於7月26日開幕,匯聚世界著名數據科學及人工智能專家互相交流新見解,藉此促進科技發展。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於7月26至27日舉行HK Tech Forum系列的數據科學和人工智能論壇。全球多位卓越數據科學及人工智能專家出席,共同探討如何解決相關領域的挑戰,推動技術發展,以造福社會。

這是城大HK Tech Forum系列的首場論壇。大學將繼續邀請世界各地頂尖學者參與本系列論壇,目標是促進彼此合作,致力解開長久以來的科學謎團,攻克艱巨的科技難題。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在7月26日的開幕禮上歡迎所有出席論壇的學者。他表示,我們要深入研究數據科學和人工智能,以迎接挑戰和把握機遇。

President
郭位校長

 

他說:「我們很榮幸能夠舉辦這次會議,藉此機會與各位聚首一堂,共同討論這極具研究價值及發展潛質的議題。城大擁有多項特點,其中最突出的是我們充滿活力和能量,勇於解決棘手的學術難題,因此令我們在過去10年間成為全球發展最迅速的大學之一。」

城大HK Tech Forum系列由郭校長倡議舉辦,系列總統籌、城大物理學系系主任王循理教授表示,以「Empowering society for a better future」為主題的HK Tech Forum,將成為城大的學術平台,積極探究創新的策略和方法,以應對重大的科技難題。

數據科學學院院長兼講座教授、香港數據科學研究院院長秦泗釗教授負責統籌這次數據科學和人工智能論壇。他指這兩天的論壇可讓來自香港及世界各地的數據科學及人工智能專家互相交流科技發展新知。

論壇首天舉行的全體大會專題演講,由美國康奈爾大學計算機科學系IBM工程與應用數學教授、圖靈獎得主John Hopcroft教授主講,講題為「推動大數據變革的數學」。 

他指出數學知識是資訊年代的成功要素。由於數據量日益龐大,我們須懂得如何運用數學工具從大數據中抽取及處理資訊,而處理愈來愈龐大的數據集將會變得普遍。 

論壇第二天的全體大會專題演講講者,是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著名人工智能企業家李開復博士

李博士以「人工智能將如何改變我們的世界」為題,論述人工智能、自動化與機械人、生命科學、新能源、量子電腦運算等領域的最新突破研究,以及這些領域之間跨界融合的各種可能性。 

數據科學和人工智能論壇由城大香港數據科學研究院、香港高等研究院,以及數據科學學院主辦。

數據科學和人工智能論壇
https://www.cityu.edu.hk/hktechforum/cof-data-science-and-ai-desc.htm

論壇邀得世界知名的學術界和業界領袖,就迫切議題和挑戰發表主題演講,講者包括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馬毅教授、京東探索研究院陶大程教授、美國喬治亞理工大學Nick Sahinidis教授、香港科技大學楊強教授等。

為期兩天的論壇討論了多個題目,包括「CTRL:通過降低費率的閉環資料轉錄」;「可擴展、異構感知和可信的聯合學習」;「資料驅動優化」;以及「用於優化和機器學習的量子計算:從模型和演算法到用例」。

HK Tech Forum系列
https://www.cityu.edu.hk/hktechforum/

HK Tech Forum將於2022年下半年舉行六場論壇,並計劃於2023年及以後續辦。今年隨後舉行的五場論壇將論述以下的議題:智能系統安全及可靠度、先進功能和結構材料、碳中和與環境永續發展、量子物理及複雜系統,以及代謝──健康與疾病。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