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世界級數據科學家獲終身榮譽獎項

鄭智友

 

Professor Joe Qin Sizhao
秦泗釗教授

數據科學學院院長兼數據科學講座教授、香港數據科學研究院院長秦泗釗教授榮獲2022年美國化學工程學會計算與系統技術部(CAST)計算與化學工程獎,成為40多年來首位於中國內地受教育而獲頒該獎項的學者。

美國化學工程學會頒授上述獎項,旨在表彰秦教授「為化學工程領域應用計算及系統技術作出重大貢獻」。

秦教授榮膺獎項,是因為他率先運用數據分析學及人工智能於過程工程應用及故障診斷,並且為全球工業界統一了各種工業模型預測控制算法。

秦教授說:「獲頒這獎項,我深感榮幸。對於從事化學工程計算領域的研究人員來說,這是一項終身榮譽。」他的研究範疇包括數據分析學、機器學習、程序監控、故障診斷、模型預測控制、系統識別、智能製造以及預測維護。

他指出獎項反映城大在科研領域的崇高地位。他說:「除了工程計算,城大亦在應用數據科學於工程及科學領域作策略規劃。這個獎項反映城大在有關領域的發展勢頭,並從世界各地招攬相關人才。」

秦教授分別於1984年及1987年獲北京清華大學頒授過程控制及自動控制理學士及碩士學位,其後於美國馬里蘭大學取得化學工程博士學位。

他曾任美國南加州大學Viterbi工程學院Fluor過程工程講席教授,同時任教化學工程學系及電機工程學系;並先後獲選為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院士,及國際自動控制聯合會、美國化學工程師學會、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