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卓越教員

盧絲雅、黃穎嘉

 

Six faculty members have received Teaching Excellence Awards for their contributions to raising the quality of teaching at CityU.
左起︰賴偉超博士、李國耀教授、鍾樹鴻教授、林妙玲博士、張松博士及Max Hattler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六位學者榮獲傑出教學獎,以表彰他們對提升大學教學質素的貢獻。

得獎者分別是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Max Hattler博士,以及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鍾樹鴻教授領導的教學團隊。 

鍾教授的團隊成員包括︰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李國耀教授、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張澤松博士、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賴偉超博士,及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林妙玲博士。 

為培育學生成為成功的藝術家,Hattler博士的動畫課程以實踐為本,鼓勵學生創作達到參加影展水平的影片,而不只視作品為課堂作業。除了在課堂上講解理論,他會提供技術建議,並通過放映影片、講課、報告演示及嚴格評論,分析學生的影片,引導他們完成創作。

他說:「我希望在學生製作影片的每個階段都給予指導,讓他們在創作路途上得到堅定不移的支持,最終取得超乎想像的成就。」

為此,他經常為學生報名參加國際影展。在他的教導下,至目前為止,約100名學生的作品曾在160多個不同影展放映,其中30齣作品榮獲獎項或評審團嘉許,部分更在環球重要動畫節獲獎。

Hattler博士也安排學生與專業音樂人合作,讓學生在影片中採用其音樂作品。這些創作中有部分成為正式發佈的音樂影片,令學生一嚐參與商業製作的滋味。

Hattler博士說︰「看見學生無論於在學期間抑或畢業後,都能在藝術及商業方面取得成就,是我的動力來源。」
 

 Films created by Dr Hattler and his students in his animation course
 Hattler博士與他的學生在動畫課程中創作的影片。

 

鍾教授的團隊有一個共同理想,希望在課堂及社區活動中採用「導師培訓」的教學模式,裝備學生成為導師,通過向他人傳授知識和新意念,達到教學相長的目標。

團隊的教學實踐以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相關的學習活動為基礎,包括工作坊、比賽以及為社區提供免費課程。這些活動為學生提供一個接觸目標學員的平台,培訓他們成為出色的導師。

鍾教授說:「我們與業界、政府部門和教育界聯繫緊密,籌劃了許多不同的活動,為學生提供大量以社區為本的學習機會,讓他們掌握培訓學員的技巧和方法。」他相信「導師培訓」的模式有助學生深化知識和思考。

李教授指「導師培訓」模式已擴展至本地的中小學,成為推動香港STEAM教育的原動力。他說:「我們不但協助中小學教師成為STEAM導師,更培訓家長和學生成為導師。社區夥伴對我們的計劃反應熱烈,我們相信未來將可舉辦更多元化的活動。」

Professor Chung’s team equips students to be successful trainers
鍾教授的團隊培訓學生成為出色的導師

 

賴博士認為「導師培訓」模式有助促進學生的學術發展和個人成長。他說:「通過反覆練習和思考,學生更加善於表達,對課程設計和實踐更有信心。」

張博士表示:「我們的教學方法可裝備有意教學的大學生,部分學生參與我們的計劃後,更投身教育界,成為真正的教師。」 

林博士相信「導師培訓」模式可應用於不同領域,她說:「有些創意媒體學院的學生曾為中學師生舉辦虛擬實境紀錄片工作坊,這些經驗讓他們掌握成功必備的人生技能。」     

城大於1993年設立傑出教學獎,以表彰表現優秀的教師及推廣最佳教學方法。每位獎項得主可獲15,000港元獎金用作個人發展,而每位得獎者或團隊可獲15萬港元的撥款進行教學發展項目。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