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HK Tech 300」投資首批49間初創公司 各獲高達100萬港元天使基金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4月26日公佈首批獲HK Tech 300天使基金投資的初創公司名單,共有49間分別涵蓋生物和健康科技、深科技、資訊科技及人工智能、以及金融科技等範疇的初創公司,各獲得最高達港幣100萬元的天使基金投資,總投放額逾港幣4,600萬元,支持它們進一步發展,技術轉化城大的研究成果為具影響力的實際應用,促進香港及區域的創科發展。

HK Tech 300 Angel Fund
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先生指,HK Tech 300計劃推出一年以來,成果豐碩, 冀獲天使基金的初創公司為香港及其他地區的科創發展注入新動力。

 

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先生指出,HK Tech 300計劃推出一年以來成果豐碩,而今次公佈的天使基金結果,「不只是對HK Tech 300初創公司財政上的投資,更代表著城大支持年輕人追尋創科夢想的決心」。他祝賀今次獲天使基金投資的初創團隊,冀為香港及其他地區的科創發展注入新動力。

HK Tech 300 Angel Fund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祝願得獎的初創公司茁壯成長。

 

HK Tech 300開展一周年 成績驕人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說:「城大的科研成果及創新項目屢獲國際殊榮,對社會的影響力有目共睹。城大一直致力轉化這些知識及技術,為社會帶來正面改變。」他對HK Tech 300培育了多間由城大學生、研究人員、校友及來自城大社群以外的年輕人創立的初創公司,並廣泛應用城大的科研技術而感到自豪。他祝願各初創公司及團隊繼續茁壯成長,成為獨當一面的科技企業。

HK Tech 300 Angel Fund
城大兩位副校長楊夢甦教授及李惠光先生恭賀其中三隊得到HK Tech 300天使基金的初創團隊,希望他們的技術及成品能貢獻社會。(左起:超竹有限公司創辦人之一范蓉博士及王家鴻先生、副校長(行政)李惠光先生、副校長(研究及科技)楊夢甦教授、創新進領有限公司創辦人之一陳卓瑩小姐及Alpha AI Technology Limited創辦人之一何進一先生。)

身兼HK Tech 300執行委員會主席的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楊夢甦教授於發佈會中表示,城大於過去連續五年是香港獲頒最多美國專利的大學,城大科研人員早前於2022年網上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更囊括了22個獎項,連續第二年為全港大學之冠。HK Tech 300致力將城大研究成果及知識產權轉化為實際應用,並藉此協助有志創業的年輕人走出重要第一步。

嚴謹投資及風險管理 助初創公司擴展業務

城大副校長(行政)及城大企業有限公司常務董事李惠光先生指出,大學在作出投資決定時嚴格謹慎,經過由城大、專業投資機構及初創生態圈人士所組成的評審團的多重審批,確保獲投資的初創公司具可持續的商業發展模式。大學亦有一系列投後管理措施,以便掌握被投公司的進展及營運風險,及時提供適切的指導及支援。

三間使用城大技術的初創公司分享成果

其中三間獲天使基金投資的初創公司,包括創新進領有限公司、超竹有限公司及Alpha AI Technology Limited於發佈會中,分享項目成果及獲投後的發展大計。它們分别使用了城大的知識產權包括數碼化醫學成像技術、環保材料技術和人工智能技術,發展其初創業務。

HK Tech 300 Angel Fund
創新進領有限公司研發了人工智能診斷軟件,能協助獸醫短時間內識別動物是否有腫瘤細胞。圖為創新進領有限公司創辦人之一、城大校友陳卓瑩小姐。

 

HK Tech 300 Angel Fund
超竹有限公司研發出強度比一般天然竹材高出超過三倍,亦不會釋放甲醛的「超竹」,將可以成為建築材料。圖為超竹有限公司團隊,左起:城大機械工程學系陸洋教授、研究助理王家鴻先生、客座助理教授范蓉博士,及博士後Surjadi James Utama博士。

 

HK Tech 300 Angel Fund
Alpha AI Technology Limited研發的人工智能技術,讓車主能以手機應用程式迅速得悉車輛的損壞情況。 圖為該初創公司創辦人之一何進一先生。

 

關於HK Tech 300

「HK Tech 300」是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辦的一項大型創新創業計劃,以「創科無限 引領未來」為主題,藉此協助有志創業的城大學生、校友、科研人員以及其他人士成立初創公司。城大會為計劃撥出五億港元,包括:創業培訓、十萬港元種子基金、高達100萬港元天使基金、共創空間、創業導師,與工商界建立網絡等支援,所投入的資金及計劃規模,均是亞洲區內大學之首。「HK Tech 300」目標是於三年內創造300間初創企業,為城大學生及香港年輕人提供多元化的教育及自我增值機會,同時將城大的研究成果及知識產權轉化為實際應用。

計劃自去年3月推出至今,已有超過1,000名城大學生、校友及社會人士參與由專業機構所提供的創業培訓課程;超過300支初創團隊獲得港幣十萬元種子基金,許多團隊經已成立初創公司。80位經驗豐富的工業家及成功創業家亦應邀加入計劃,成為初創團隊的創業導師。

最新公佈49間獲HK Tech 300天使基金投資的初創公司簡介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HK Tech 300的詳情,請瀏覽: www.cityu.edu.hk/hktech300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