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級可靠度學者膺選歐洲科學與人文學院院士

鄭智友

 

Prof Xie Min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先進設計及系統工程學系兼數據科學學院講座教授謝旻教授膺選為歐洲科學與人文學院(European Academy of Sciences and Arts)院士,所屬學科組別為技術與環境科學。

謝教授從事可靠度與質量工程研究逾30年,在軟件及系統可靠度的數學模型,統計過程控制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貢獻。他在國際學術期刊發表逾300篇論文,撰寫10部相關書籍,其中包括首部有關軟件可靠度建模的著作(1991年),及一部關於計算機系統可靠度的著作(2004年)。

謝教授說:「我們的團隊現時主要關注智能系統的可靠與安全方面的研究,這是一個愈見重要及迫切的課題。」他積極提倡將安全及可靠度議題定為設計階段的核心要務,而不是在產品進入市場或發生故障後才處理。他說:「在系統設計階段,應盡早對測量誤差、傳感器故障、退化等問題進行建模和分析,以避免發生嚴重事故。」

在城大,與優秀學生的合作是研究中最有價值的方面之一。謝教授說:「非常感謝城大及與我合作的許多出色學生。我們共同在系統可靠度和質量工程的一眾領域作研究,亦為學生們帶來很多不同行業及學術界的發展機會。」

他最近合撰《Cyber-Physical Distributed Systems: Modeling, Reliability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一書,該書第一作者就是謝教授在城大的博士畢業生,現任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高級講師。該書「透過介紹基礎設施、能源與電力系統的應用,對網絡物理系統的建模和可靠度分析作了詳細探討」。

與城大的許多國際化教員一樣,謝教授與海外合作者保持廣泛聯繫,尤其是歐洲的合作夥伴。他說:「我在1979年赴瑞典求學,在當地獲得工程物理學碩士學位和質量科技博士學位。」到北歐學習前, 他在1978年參加了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少年班的全國招生考試,並獲得最高分。

謝教授曾在新加坡國立大學任教二十年,是李光耀研究獎的首批得主之一(1991年),並因其在系統與軟件可靠度領域的研究成果,獲選為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2006年)。根據史丹福大學公佈的排名指標,謝教授為論文被高度引用的全球前2%科學家。

歐洲科學與人文學院為歐洲的非政府學術組織,是國際科學院組織的成員學院,該組織是由逾140個國家和地區的科技、工程與醫學院組成的全球網絡。歐洲科學與人文學院於1990年成立,是跨國與跨學科的機構,在全球共有約2,000位院士,其中34位是諾貝爾獎得主。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