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渡金屬磷光體與有機發光二極管

鄭智友

 

Professor Chi Yun
季昀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兼化學系講座教授季昀教授3月23日主講網上「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講座,題為「過渡金屬磷光體與相應的有機發光二極管」。他指出,有機發光二極管(OLED)對日常生活有重要影響。

OLED憑藉其低功耗、高清晰度及多種外形尺寸,在手持電子設備和大屏幕電視的平板顯示器市場中佔領導地位。如今只須對兩種非常專業的領域作深入研發,即純藍發射極和近紅外發射極。季教授介紹了這兩種發射極對相關的過渡金屬基磷光體和OLED器件開發的影響。

在演講中,季教授概述了目前他對有機和有機金屬材料的光物理及光電特性研究,以及用於OLED的過渡金屬磷光體的設計。

季教授首先指出OLED器件的優勢,包括低驅動電壓及低成本等。他說:「因此,OLED廣泛用於製作手機、電視機、可摺疊顯示器、室內照明燈具,以及虛擬實境設備。」

然後他指出,OLED顯示器和發射器的商業架構對於電子設備的顯示器很重要。特別是藍色磷光體,這是一種能顯示從淺藍到深藍發光現象的物質,能顯著降低功率消耗。這對手機來說非常重要,因為手機的大部分電能都用於顯示屏。

在談到近紅外發射極時,季教授介紹了它們的多方面應用,包括監測人體脈搏及血氧水平、增強免疫力、平衡荷爾蒙、恢復皮膚活力,以及用於運動手鐲等。

特別在醫療保健方面,使用近紅外發射極OLED製造的設備,「能提供氧氣分佈的二維圖像,這對於監測患者的傷口癒合過程非常關鍵。」季教授說:「值得注意的是,只有OLED才能提供此類應用所需的高分辨率。」

在總結部分,季教授對過渡金屬磷光體及OLED作肯定評價。他說:「過渡金屬OLED磷光體仍大有發展前景,特別是在設計和製造高效耐用的磷光OLED,包括純藍發射極與近紅外發射極。」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