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全新節目 探討全球高等教育議題

莫佩兒

 

 

城大將正式推出《大問於市:與全球頂尖校長對話》節目,由郭校長主持。
城大將正式推出《大問於市:與全球頂尖校長對話》節目,由郭校長主持。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是一所國際化大學,著重教研合一,一直以來,透過不同的教育項目推動多元、跨文化學習。城大將於明日(3月18日)正式推出《大問於市:與全球頂尖校長對話》節目,由城大校長郭位教授主持。這個節目是城大慶祝大學日的其中一個重頭項目。

郭位教授不僅是世界著名的電子系統與能源系統可靠度專家,獲世界各地頒授院士銜,也是教育問題專家。郭校長撰寫出版多本關於教育的著作,包括:《高等教育的心件》、Soulware: The American Way in China’s Higher Education,引起廣泛迴響。

本系列節目由郭校長與世界各地知名大學教育專家的校長對談,通過對話了解彼此所長,帶出世界各地的教育特點、面臨的問題和解決的方案。每集節目由兩部分組成:第一部分是實地拍攝世界各地的多間學府,講述當地教育的概貌和特點。第二部分為郭校長與當地著名大學校長或高中校長的訪談。製作隊伍主要由城大師生、教職員組成,他們參與導演、拍攝、燈光、配音和後期製作等。

郭校長表示:「大學不只是頒授學位的地方。大學應引領社會、培訓創意、造福人群。最終,我們應該透過學習及科研活動來回饋社會。」

《大問於市:與全球頂尖校長對話》今輯節目,大部份由郭校長訪問到訪城大出席學術活動的校長,他們分別來自南非、印度、德國、日本及中國內地等多間頂尖學府。高等教育與中學教育也息息相關,因此,今輯節目還訪問了一位香港的資深中學校長。

今輯節目由郭校長訪問來自南非、印度、德國、日本及中國內地等多間頂尖學府的校長。
今輯節目由郭校長訪問來自南非、印度、德國、日本及中國內地等多間頂尖學府的校長。
 

後續系列,有一部份在疫情期間進行:製作團隊善用現代資訊科技,拍攝郭校長與世界各地的校長進行網上對談;還有一部分訪問,是郭校長乘出訪交流、演講報告之便,與大學校長會晤時安排的對談。

郭校長在首集將訪問南非開普敦大學的校長帕肯教授(Professor Phakeng)。開普敦大學是全球首家成功進行人類心臟移植手術的大學,其校長帕肯教授是少數擔任南非高等教育界領袖的非洲裔女性。節目將於3月18日在城大YouTube頻道首播。

節目專頁:https://www.cityu.edu.hk/beyond-boundaries

其他對談內容包括:

·         第二集《印度的MIT─印度理工學院》

·         第三集《現代大學之母─柏林洪堡大學》

·         第四集《日本頂尖大學─東北大學》

·         第五集《德國最好的工程大學─斯圖加特大學》

·         第六集《感恩與責任的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上)》

·         第七集《感恩與責任的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下)》

·         第八集《文武雙全的狀元書院─香港拔萃女書院》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