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興建白石學生宿舍 建造優質學術園區

周欣燕 陸慧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位於馬鞍山白石的第五期學生宿舍項目於3月14日正式動土,預計於2026年第二季竣工,屆時將為城大本科生及研究生提供逾2,000個宿位。宿舍將為宿生提供優質的住宿和學習空間,引入大量綠化設備、學術及康樂設施,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啟迪思維,發展所長。

Mr Huang and President Kuo officiate the online groundbreaking of the Student Hostel project at Whitehead.
黃先生(左)及郭校長以網上形式主持白石學生宿舍項目的動土活動。

 

動土活動以網上形式進行,由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先生、校長郭位教授、學務副校長Christian Wagner教授、副校長(研究及科技)楊夢甦教授、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李國安教授、副校長(行政)李惠光先生、秘書長袁國傑教授、協理學務副校長(學術事務)李娟教授及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副院長Vanessa Barrs教授主禮。其他嘉賓、教職員及學生等則透過網上直播,見證學生宿舍的動土情況。

Mr Lester Garson Huang, Council Chairman
黃先生表示城大向來重視讓學生度過充實的舍堂生活。

黃先生在致辭時表示:「舍堂生活是學習體驗的重要一環。城大向來重視讓學生度過充實的舍堂生活,鼓勵年輕人學習獨立,同時培養社交技巧,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交流,了解彼此文化、拓闊視野。」

郭校長感謝各界對大學發展的支持,他說:「城大在本地和國際上表現卓越,這個特別的學生宿舍項目是城大發展的另一里程,標誌着城大的發展、抱負和成為世界領先大學的決心。」

President Way Kuo
郭校長表示學生宿舍項目是城大發展的另一里程。

白石學生宿舍設有六棟大樓,合共提供120個單人房間及1,024個雙人房,每棟大樓設有不同主題,包括研究、科技、能源、國際化、可持續發展、承傳。

宿舍採用先進的「組裝合成」建築技術(MiC),整個建築群涉及超過1,300個模塊,按宿位數量計算,是目前全球採用MiC技術興建的最大型學生宿舍項目。除了房間外,宿舍內的公共空間、走廊、洗手間及機房都將採用MiC技術建造。

城大着重培養學生「文修武德」、多元發展,宿舍特別設有多款不同類型的康體設施,包括運動場、健身室、餐廳及可容納約280人的多用途活動室等,讓學生舒展身心,平衡學習生活。各棟宿舍的樓層亦設有充足的公共空間及半戶外綠化帶,供宿生交流及舉辦舍堂活動。

白石學生宿舍項目
白石學生宿舍項目的建築設計圖。

 

而採用MiC方法除有效減少建築廢料、縮短工期,盡量減低對鄰近社區的影響外,工程並加入了多個環保元素,推動及促進可持續發展、開拓智能生活科技,例如在大樓頂層安裝約200塊太陽能板,以節省電力及降低用電成本;採用具成本效益的樓宇管理系統,收集實時數據以支援保安系統及大廈維修等。

此外,大學正陸續展開多項工程,進一步提升校園設施。擁有80間客房的HK Tech Lodge已於去年12月落成啟用,以促進學術交流及為訪問學者提供優質住宿。其他即將落成的設施包括:賽馬會健康一體化大樓、HK Tech國際中心大樓、位於大埔林村的動物醫學教學農場;位於九龍塘達康路的學生宿舍亦將於2023年動工,連同白石學生宿舍,將為大學提供額外合共約3,000個學生宿位。

動土活動
主禮嘉賓舉杯預祝項目成功。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