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全球研究合作發展

鄭智友

 

CityU HK Tech Masterclass
(左上起,順時針方向)謝智剛教授、嚴洪教授、張元亭教授,及嚴厚民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辦第二場HK Tech網上論壇,探討在創新及研究方面可造福世界的最新觀點。

網上論壇於2月25日舉行,來自香港、亞太區及非洲的與會者參加,以進一步了解城大在發展全球科研合作方面的領導地位。

城大協理副校長(策略研究)謝智剛教授發表主題演講。他強調城大致力激發知識轉移和創業的新思維,並指出商貿發展出現了範式轉變。

他特別談到從2015年到2020年,初創企業的數量倍增,很多年輕人都在討論要創立自己的公司。他說:「我們鼓勵年輕畢業生追求夢想,支持知識轉移,方法是為新的初創企業創造機會,並協助其發展。」

三位專題討論講者詳細介紹了城大創立的三所卓越研究中心。這些中心均設在香港,分別與英國牛津大學、瑞典卡羅琳醫學院、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等海外知名學術夥伴合作,正好符合網上論壇的題目「推動創新創業及國際合作」。

香港心腦血管健康工程研究中心(COCHE)主任張元亭教授介紹了運用科技改善醫療的情況,重點在於研究治療心血管疾病的新方法。該疾病是全球人口主要死亡原因之一,也是醫療業中治療成本最高的疾病。 

他說:「健康工程可用於疾病的早期發現、預測、診斷、預防、治療和康復,而這需要研製精確、個人化和普及的儀器。」

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實驗室(AIFT)主任嚴厚民教授介紹了該實驗室,表示其使命是匯聚人才,在人工智能及大數據領域開發工具和應用現代金融理論,以深入了解金融科技。

嚴教授說:「我們看到供應鏈金融的巨大潛力。變革性分析解決方案可以運用多個來源的複雜、多樣化與豐富的數據,構建創新及應用人工智能科技的跨境生態系統,藉此加快金融業的數碼化轉型。」

智能多維數據分析研究中心(CIMDA)總監兼黃俊康教授(數據工程)嚴洪教授講述了該中心的願景,即「成為數據科學、工程和人工智能領域的全球最佳研究中心之一」,其使命是「匯聚跨學科頂尖研究人員,開發造福行業和社會的創新技術」。

CIMDA透過大學與行業的合作,支持積極主動的跨學科團隊、促進各方專業知識互為補足、建立強大數學和計算基礎,及從事協作研究而非孤軍作戰。

在討論環節,與會者的主要觀點是,上述研究中心的營運及組織更像初創企業,而非傳統的大學研究組織。謝教授指這些研究中心不着重發表論文或著作,反而對與行業建立實實在在的聯繫更感興趣。

此外,這些中心須回應社會發展。嚴洪教授說:「行動一定要快。」因為行業變化迅速。要做到這一點,須與行業合作夥伴交流,使雙方朝相近的目標同心協力。

嚴厚民教授指出,高等教育機構須聘用新型人才,他們要有豐富的行業經驗、熟悉行業用語,並全面了解行業營運模式。

張教授重申了這一點,強調辨識行業需求與差距的重要性,這種方法對於其專業領域健康工程甚為關鍵。

謝教授說:「城大這三所中心與傳統大學截然不同。我們須了解全球各地合作夥伴想要甚麼、他們如何能夠受益,這樣我們才能取得共識,實現雙贏。」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