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重視人才 榮膺全球年輕大學十強

莫佩兒

 

Campus photo

 

在全球著名學術出版機構《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最新公佈的「自然指數─年輕大學2021」(Nature Index 2021 Young Universities)排名中,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在全球頂尖年輕大學中位列第七,反映城大的實力再次獲國際肯定。

城大主張「政(治)教(育)分離」,兼重「教研合一」的理念,推動多元化的教研環境。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在接受《自然》專訪時,分享城大作為一所年輕大學,在延攬世界各地的學者加入城大的挑戰和決心。

President_Nature Index

他說:「和其他歷史悠久的大學相比,我們需要更積極延攬人才。我會親自致電極具潛質的教授,了解他們的想法,並與他們一直保持聯絡。」而這個過程可能歷時數載。

城大個人化的招聘方式,吸引世界一流學者加入城大。例如郭校長早於2013年已接觸時任柏林自由大學病毒學教授及講座教授的Nikolaus Osterrieder教授。經過多輪對話後,Osterrieder教授原於2014年接受城大的聘書,後因意外受傷未能赴任。郭校長未有氣餒,繼續和他保持聯繫,最終Osterrieder教授於2020年加入城大,出任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院長、病毒學及健康一體化講座教授。

郭校長補充說:「一所年輕大學要招攬世界級的大學教授加入,殊不簡單;城大的要訣就是耐性和堅持。」

王鑽開教授是另一位從美國頂尖大學加入城大的學者。他於2009年加入城大出任助理教授,專心從事他感興趣的研究範疇。他在《自然》專訪中表示:「城大支持年輕教研人員,給我們一展所長的資源和機會。」

王教授現為城大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他帶領的研究團隊,在水能收集和仿生工程學的基礎研究方面取得多項突破,相關研究對解決全球能源短缺問題將帶來深遠影響。

城大在過去十年是全球發展最迅速的大學之一,被譽為研究及專業教育的創新樞紐,以及發展為國際一流大學為願境。大學銳意透過全球策略招聘延攬各級教授,世界級教研團隊來自全球逾35個國家和地區。

「自然指數─年輕大學」的排名於2014年11月首次公佈。該指數根據各所建校50年以下大學的學術人員,於過去一年在《自然》系列、《科學》和《細胞》等82種自然科學類、最具影響力的頂級學術期刊發表論文的數量(Article Count)及貢獻份額(Share),進行全球排名。目前,自然指數已發展成為國際公認的重要指標,能夠衡量機構、國家和地區在自然科學領域的高品質研究成果與合作情況,在全球範圍內有較大影響力。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