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歷年取錄1,200優秀運動員 展現文修武德風範

莫佩兒

 

(左)城大男子網球校隊今年成功衞冕冠軍,而女子隊也首次奪冠。(右)城大代表隊早前出戰大專成龍盃女子組乒乓球賽,奪得團體亞軍。
(左)城大男子網球校隊今年成功衞冕冠軍,而女子隊也首次奪冠。(右)城大代表隊早前出戰大專成龍盃女子組乒乓球賽,奪得團體亞軍。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着重「文修武德」,致力培育學生精進學問、遊於六藝(六藝即禮、樂、射、御、書、數);除着重學術卓越,亦強調運動和音樂。城大設有「學生運動員入學計劃」及「海外傑出運動員入學計劃」,歷年共取錄約1,200名優秀運動員,讓他們可以兼顧學業與頻繁的訓練和比賽,實踐運動員夢想,在不同賽事中發光發亮。

Elite athletes
黃浩淵是城大男子網球校隊隊長,同時擔任城大運動全方位網球小組的教練。

 

例如於2019年入讀城大的黃浩淵(Steve),就是其中一名透過「海外傑出運動員入學計劃」入讀城大的學生。Steve自2011年已入選新加坡國家網球隊,由2012至2019年間代表新加坡出席台維斯盃及東南亞運動會等國際賽事,根據職業網球聯合會的世界排名,他在2019年8月的最佳排名為1,038位。

Steve現為社會科學學士(亞洲及國際研究)三年級學生,是城大男子網球校隊主力,也是去年城大衞冕大專網球比賽冠軍的功臣,同年奪得大專網球最佳運動員。他現時擔任男子網球隊隊長一職,在課餘也積極參與城大的運動大使計劃,熱心服務,並且擔任運動全方位網球小組的教練,是學生領袖的典範。

張釗現於市場營銷學系就讀理學碩士(市場營銷學),是國家一級運動員。
張釗現於市場營銷學系就讀理學碩士(市場營銷學),是國家一級運動員。

 

張釗(Shirley)是另一位傑出運動員,她現於市場營銷學系就讀理學碩士(市場營銷學)。張釗是國家一級運動員及前中國乒乓球國家隊隊員,也是2014年亞洲青少年錦標賽(15歲組)及2015年全國少年錦標賽的單打金牌得主。在2017年,她代表國家隊出戰2017年捷克乒乓球公開賽,並獲得女子雙打第五名。

Shirley於2021年加入城大乒乓球隊,是隊中主力。她與隊友合作無間,積極參與訓練,時常與隊友商討如何提升技術及處理比賽的壓力,是乒乓隊中的良師益友。今年10月,Shirley和隊友在大專成龍盃奪得乒乓球團體亞軍。

城大是香港首家引入並實踐「健康一體化」概念的大學。大專體育聯賽有共有13所香港大專院校參與,在過去15年頒發11次總冠軍,其中城大七度取得總冠軍殊榮。

2020東京奧運會空手道女子個人形項目銅牌得主劉慕裳於8月回母校出席小型祝捷會。
2020東京奧運會空手道女子個人形項目銅牌得主劉慕裳於8月回母校出席小型祝捷會。

 

早於1997年,城大已設立「學生運動員入學計劃」取錄本地優秀運動員。在2020東京奧運會空手道女子個人形項目成功為香港取得銅牌的劉慕裳女士(Grace),也是透過此計劃入讀城大學士學位課程。Grace在學期間,連續於2014及2015年獲得「香港大專全年最佳女子運動員」殊榮。

為進一步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城大自2017年起,推出海外傑出運動員入學計劃,每名獲取錄的海外運動員,每年可獲高達港幣16萬元的獎學金。在短短五年間,城大已透過此計劃取錄35位來自歐洲、亞洲及非洲等18個國家或地區的學生運動員,五年來合共頒發逾港幣1,200萬獎學金。他們與城大學生互相砥礪、交流文化,亦為城大校隊注入新動力。

城大一直支持成就傑出和具潛質的運動員入讀大學,設有多項獎學金及各式各樣的訓練,支援學生運動員兼顧學業和發揮體育潛能。城大校長郭位教授也身體力行,連續十二屆(除2020年因新冠疫情停辦之外)率領城大馬拉松隊參加渣打香港馬拉松。他說:「城大會繼續培育文武雙全、放眼世界、具國際視野的優秀年輕人。」

詳情可瀏覽專頁:
http://www.cityu.edu.hk/sds/web/pesports_team_scheme.shtml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