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創新發明學者榮膺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院士

鄭智友

 

prof yan
嚴洪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一位卓越科學家膺選為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院士,以表彰他促進科技及經濟發展的創新發明。

黃俊康教授(數據工程)兼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嚴洪教授,將於2022年6月在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周年大會上獲正式頒授院士銜。

嚴教授說:「這是我的研究團隊的莫大榮幸,將鼓勵我們在跨學科研發方面再創佳績。」

嚴教授的團隊成員具備不同學科領域的知識,以進行研究。例如,要分析細胞分裂,研究員及研究生須明白細胞生物學及遺傳學,並懂得圖像分析及軟件開發。

嚴教授說:「學術人員能夠並應該走在科學研究及技術創新的前沿。我們的新理論和實驗成果可推動新發明,並轉化為實際應用。」

嚴教授的專業是電機工程,但他大部分的研究均涉及多個學科,包括電腦硬件和軟件、電腦圖像和動畫、圖像及影像分析、數學、細胞學、分子及結構生物學、癌症醫學。

他說:「我們的團隊在多個跨學科領域成功作出新發明,包括電腦演算法、可攜式電子儀器、用作診斷癌症的基因大數據分析、細胞分裂、蛋白質藥物複合體的模型及分析。」

團隊的許多實際應用發明廣受業界關注。嚴教授曾因研發實時嘴唇語音同步和臉部動畫系統,在香港贏得最佳移動娛樂軟件獎。該系統其後獲多間電訊公司採用,為本地及海外市場提供多媒體訊息服務。

嚴教授團隊現時專注研究多維數據分析。他說:「我們最近獲選入InnoHK計劃,成立了智能多維數據分析研究中心,將研究用作數據展示及分析的張量和超圖理論。我相信深入了解高階張量,將有助找出大數據中隱藏的模式。」

團隊現時的另一研究範疇是開發立體虛擬人物,包括虛擬人物的面部表情和動作,以應用於數碼娛樂、立體電子商貿、教育及培訓。

他說:「我們過去曾協助業界提供多媒體訊息服務,現時集中研發虛擬主持人、歌手、舞蹈員和時裝模特兒。元宇宙正備受環球業界注視,這些虛擬人物將構成沉浸式用家體驗的重要元素。」

嚴教授感謝城大支援教研人員及優秀人材進行世界級研究。

他說:「城大為創新研究及發明提供極佳環境,最近推出的HK Tech 300計劃,也可促進許多新意念、推動成立初創公司,並將學術研究成果轉化為富競爭力的高科技產品。」

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的院士計劃是要表彰「充分展示創新精神的學術發明家,能夠創造或促成優秀發明,為生活質素、經濟發展及社會福祉帶來實質影響」,膺選該院院士是學術發明家的最高專業榮譽。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