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InnoHK中心擁世界級研究實力 促進健康工程、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發展

 

(From left) Professor Zhang Yuanting, Director of COCHE; Professor Yan Hong, Director of CIMDA; Professor Yan Houmin, Director of AIFT.
(左起)COCHE主任張元亭教授、CIMDA總監嚴洪教授、AIFT主任嚴厚民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全球知名學者及研究機構合作,在InnoHK下創立三所世界級研究中心。InnoHK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香港成為環球科研合作中心的重要舉措。

三所中心分別是Health@InnoHK創新平台轄下的香港心腦血管健康工程研究中心(Hong Kong Centre for Cerebro-Cardiovascular Health Engineering, COCHE),主要研究醫療保健相關科技;AIR@InnoHK創新平台轄下的智能多維數據分析研究中心(Centre for Intelligent Multidimensional Data Analysis, CIMDA);及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實驗室(Laboratory for AI-Powered Financial Technologies, AIFT),主要從事研發人工智能與機械人科技。

這些研究中心推動的研究範疇,正是城大近年大力推動的策略研究重點。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表示:「城大率先在香港引入及實踐『健康一體化』概念,又致力推動『數碼化社會』及人工智能。期望這些研究中心會繼續帶領推動香港發展為環球科研合作中心。」

COCHE is InnoHK's only laboratory centre focusing on health engineering.
COCHE是InnoHK唯一專注於健康工程的科研中心。

COCHE是InnoHK唯一專注於健康工程的科研中心,研發新一代智能健康工程設備,以改變大眾對自身健康的觀念與管理方式。這與城大「健康一體化」策略研究主題呼應。

該中心主任張元亭教授表示,健康工程將在保障人們的健康、福祉,尤其生命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他特別強調預測和預防包括腦血管狀況的心血管疾病的重要。

同時是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講座教授的張教授說:「為了加強自我保護,我們需在家中備有智能醫療設備。最理想的情況是,急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在病發前,可以從這些設備得知早期徵兆,並得到干預、監測和診斷。」

該中心正開發柔性傳感、生物醫學及分子成像、納米生物傳感,及應用人工智能於健康監測,重點在於研發創新的可穿戴設備,讓用家不受干擾地收集實時主要生命體徵,包括血壓及心電圖訊號。收集的數據將傳輸作進一步分析,及與其他生物標記結合,為及早發現潛在的急性心腦血管疾病開闢道路。

透過結合科學及工程學,並考慮已知的臨床相關情況,COCHE正開發用於便攜式醫學成像設備的技術,可監測血液標記物,及研發所需的機器學習算法以提高預測能力。該中心是與英國牛津大學及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合作成立。

Mathematics and data analysis constitute the primary focus in CIMDA.
CIMDA的重點研究範疇是數學及數據分析。

尖端人工智能的應用日益廣泛,這與城大為推動數碼創新發展而訂立的「數碼化社會」策略研究主題相呼應。CIMDA的重點研究範疇正是數學及數據分析。

CIMDA總監兼黃俊康教授(數據工程)嚴洪教授強調研究實驗室的數學基礎,他說:「史上許多重大科技變革都依靠基礎理論。我們研究新的數學模型,以提取和分析隱藏在大數據中的資訊。」

CIMDA的尖端研究專注於聲音、圖像、影片的實際應用,以及生物醫學資料分析、電腦動畫、擴增實境、基於現場可程式邏輯閘陣列和專用集成電路的並行硬體加速器。部分研究已通過嚴格測試,例如交通管理中的目標跟踪及分類、體育錄像分析、用於人群及公共衞生管理的口罩檢測技術。

隨着互補技術的並行發展,CIMDA不僅能快速設計節省成本的虛擬時裝表演,還能將虛擬記者、舞蹈員與歌手引入廣告和數碼娛樂行業。這些應用是在元宇宙環境中創建沉浸式體驗的重要組成部分,有潛力可節省大量資金並吸引眾多用戶。

精確數學建模的結果,亦直接促進了生物分子建模與癌症耐藥性分析的前沿研究。這類研究讓團隊有效觀測雙重蛋白質靶向在癌症治療中的作用。

嚴教授解釋,這些在現實世界極具潛力的應用,都與數學理論和數據分析相關,例如張量理論、超圖和機器學習算法。

CIMDA與牛津大學數學研究所等多家機構及科技公司的領先研究人員緊密合作,同時是城大黃俊康教授(數據工程)的嚴教授說:「CIMDA強調的是應用層面,目前計劃將研究中心正在開發的技術商業化。」

AIFT stands at the forefront of developing analytical models concerning supply chain financing.
AIFT處於與供應鏈金融相關的分析模型開發的最前沿。

人工智能亦可在日益數碼化的金融領域發揮作用。

AIFT目前正從事19項研究計劃。除了人工智能,該研究中心實驗室亦從事因子分析、知識圖譜計算與聯邦計算,以及數據私隱、安全和所有權等研究。

具體而言,AIFT處於與供應鏈金融相關的分析模型開發的最前沿,好處是能更妥善服務企業在貿易融資方面的需求。這些分析對沒有所需抵押品的中小企業特別實用。

該中心主任嚴厚民教授說:「分析將側重於海外電子商務。」他的目標是使用該模型預測某特定產品的營業額。憑藉這些深入分析,金融機構能向不同產品的公司提供貸款優化組合;同時,分析亦可促進貿易,供應商會因更嚴密順暢的營運而獲得信貸。

AIFT的另一研究領域是中國的在岸債券市場,其市場規模遠遠大於中國以外幣發行的離岸債券市場。嚴教授是城大管理科學講座教授,他與該領域的數據供應商合作,旨在研究出曲線圖,讓投資者可了解更多市場參與者相關的信息。城大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在該實驗室中心合作。

如欲了解上述研究中心詳情,請瀏覽網頁:
香港心腦血管健康工程研究中心(COCHE):hkcoche.org
智能多維數據分析研究中心(CIMDA):innocimda.com
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實驗室(AIFT):hkaift.co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