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委員會會議 匯報城大最新發展

鄭智友

 

court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顧問委員會於11月19日舉行第17次會議,聽取有關城大過去一年發展的全面匯報。

副監督、校董會主席及校長分別在會上致詞,並播放特別製作的簡介短片。

大學副監督鍾瑞明博士,GBS, JP,首先歡迎顧問委員會的新任委員及其他成員,並表示非常滿意城大處理新冠疫情的表現。

鍾博士說:「城大於過去一年再次取得佳績。雖然疫情肆虐全球,帶來沉重壓力,但城大並未停下腳步,反而積極向上。在研究、專業教育、對外聯繫,以及管治方面,大學均取得長足發展。」顧問委員會是大學最高級別的顧問組織。

他特別指出城大為年輕人作出的竭誠努力。他說:「城大非常關心校內的年輕人,他們均具有城大堅毅、忠誠及創新的精神。」

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先生,SBS,JP,為顧問委員會介紹城大於2021年3月投入5億港元推出的「HK Tech 300」計劃,預計於三年內成立300家初創企業。

他指計劃反應熱烈,有志創業者提交優質建議書;計劃並獲得社會各界捐款、合作邀請,以及提出為創業者提供輔導。

黃先生同時簡介了在大灣區的策略項目「香港城市大學(東莞)」、為提升效率及管理而修訂的數項管治政策、由城大郭位校長撰寫饒富深意歌詞的全新大學校歌、上述的「HK Tech 300」計劃,以及為菁英學生提供包括到海外進修選項的高階課程「HK Tech 老虎班」。

他亦提及校友劉慕裳女士在今年夏天於東京奧運空手道女子個人形項目取得銅牌,以及「城就未來 共創明天」大型籌款計劃。他說:「我們籌得的款項將用於實現大學回饋社會的願景,尤其是應對新冠疫情的研究。」

郭校長匯報時,引用多項事實及數據證明城大的實力。以研究論文獲引用次數來說,城大的學術人員是全港第一。這是指在過去七年,城大學術人員所發表論文平均獲引用的次數。他又補充說,如果按人數而言,城大論文獲高度引用排名前1%的學術人員的比例,在全球最佳之列;以每位學術人員獲頒美國專利的比例計算,城大的表現亦極為傑出。

此外,城大多位學術人員獲InnoHK計劃撥出以百萬元計資助。該計劃是香港特區政府的重點項目,旨在發展香港成為環球科研合作中心。

郭校長總結時表示,城大位於大埔的教學農場按原定進度施工,惟因新冠疫情及隔離檢疫措施影響,農場將延遲啟用,城大牛奶及雪糕亦暫未能生產供應。不過,郭校長說他希望下次會議時,顧問委員可以嚐到城大的乳製品。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