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者推動正向教育 榮獲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馮美玲

 

group
郭黎玉晶博士(中)是「聯校心理健康推廣計劃」的首席研究員。計劃的聯合研究員為潘佳雁博士(左一)、陶兆銘博士(左二)、梁美娟女士(右二)以及黃富強教授(右一)。

 

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領導的跨院校團隊,推動促進大學生正向教育的「聯校心理健康推廣計劃」(JUMP),榮獲2021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城大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副教授郭黎玉晶博士是該計劃首席研究員。計劃目標是提升大學生的身心健康,加強他們面對逆境及挑戰的應變能力,培育他們為社會作出貢獻。

該計劃自2017年推行以來,共有約7,000名教師、專業人員、大學生以及市民受惠。

教資會傑出教學獎自2011年起推出,今年是城大教學人員第五次獲獎。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恭賀郭博士獲得該殊榮。郭校長表示:「城大致力為學生提供最佳專業教育,我們希望為校園注入探索、創新、慎思明辨和創業的精神,以應對日新月異的經濟及科技環境。」

他說:「郭博士是城大教師的楷模,體現了大學對學生福祉及正向學習體驗的重視。」

Dr Kwok
郭校長(左)和郭博士

郭博士對於獲獎感到興奮。她說:「作為學者,我的使命是協助預防心理健康問題,並促進大眾福祉。多年的教學經驗讓我更了解學生的需要,因此我邀請其他學者加入這項計劃,並嘗試改變固有範式,從專注學生弱點轉為強調學生優點的模式。」郭博士是國際正向心理學會正向教育部亞太地區代表。

為達成計劃目標,團隊採用了優點為本、過程導向的方式,幫助學生盡量發揮本身的潛質和能力。

郭博士說:「我們採取正向轉化學習教學法,把『正向教育』和『轉化學習』結合起來。」團隊希望通過轉化學習的六步方式(即學習、融入生活、反思、概念化、應用、融入環境),為大學及社會建立正向的文化。

正向教育包含了達致長期幸福感的六個重要元素:性格優勢、正面情緒、投入生活、人際關係、人生意義、成就感。

郭博士解釋說:「若大學教職員能夠在教學以及與學生日常互動中,結合正向教育的理念和教學法,將可令正向教育發揮更大影響力。因此,計劃的主要特點是為教師和學生設計各種創新的提升能力的活動。」

該計劃已使逾1,350名教師及專業人員以及約4,000名大學生得益,部分大學生更自行設計及舉辦社區活動,令1,500名社會大眾受惠。

團隊的縱向調查發現,參與者在計劃完結後,感到人生更有意義,靈活應對的能力有所增加,而焦慮及壓力則下降。

團隊將藉這次獎項,擴展正向轉化學習模式及計劃的特點,以吸引更多學生及學者參與。團隊的目標是長期及持續推行該模式,並期望八家教資會資助大學均能參與。

計劃的聯合研究員包括香港大學黃富強教授、香港中文大學陶兆銘博士、香港教育大學梁美娟女士以及香港浸會大學潘佳雁博士

教資會傑出教學獎旨在嘉許在大專院校為推動教學卓越發揮具體和持久影響力的教師。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