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法國機構合辦跨國論壇 探討「健康一體化」

周欣燕

 

One Health_Group photo
(左起)法國駐香港及澳門領事館代表:科學與創新主任Mathilde Boisserin女士;Campus France香港中心主管Yasmin Chafra女士;教育、大學及科學專員Diane-Sophie Trevoux女士;教育、文化及科學領事Benjamin Cabouat先生及官明遠先生;及城大代表:郭位校長;副校長(研究及科技)楊夢甦教授;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院長Nikolaus Osterrieder教授及環球事務拓展處處長代琳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Campus France香港和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以及法國三所領先高等學府,包括巴黎高等商業學院、法國南特大西洋國立獸醫、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南特中央理工學院,與生物科技公司InvivoGen,聯合舉辦了「One Health @ CityU x France」跨國網上論壇,包括兩個專題討論環節,匯集來自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探討生物科技,及獸醫學和工程學對健康一體化的貢獻。

網上論壇於9月17日舉行,共吸引約250位來自逾27個國家或地區的大學、其他教育機構的世界級學者,以及學生和有志入讀的學生參與。

One Health_President Kuo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在致開幕辭時指出,「健康一體化」的概念,是中國傳統智慧「天人合一」的新解。而在全球化時代,世界各地愈來愈關注人類、動物及環境之間複雜而密切的關係。為了更有效保護人類免受疾病爆發影響,專家和學者須以健康一體化方針來協調未來的相應倡議。

城大是香港首家引入並實踐健康一體化的大學,致力推動和從事相關的跨學科教研活動,以促進人類、動物和環境健康。郭校長說:「城大率先成立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旨在實現健康一體化的理念,以促進人類、環境和動物共存的可持續發展和研究。」

One Health_Mr Giorgini
法國駐港澳總領事官明遠先生。

法國駐港澳總領事官明遠先生表示,城大與法國淵源深厚。自2005年起,雙方先後舉辦了30場學術交流活動,並合辦了30場由法國頂尖科學家和諾貝爾獎得主主講的「法國—香港傑出講座」。官明遠先生亦曾於2020年11月擔任城大「與領事對談系列」講座演講嘉賓。

One Health_panel 1
主題為「生物科技應對全球挑戰的潛力」的專題討論。

專題討論之一主題為「生物科技應對全球挑戰的潛力」,參與講者包括:

  • 城大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阮相宇博士
  • Ceido行政總裁、巴黎高等商業學院健康產業管理碩士課程主管代表Christian-Eric Mauffré博士;及
  • InvivoGen首席商務官李曉兵博士

主持人為城大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錢玥明博士。討論內容涵蓋生物科技在應對未來全球挑戰中的角色及最新發展趨勢,例如生物科技與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的聯繫。

One Health_panel 2
主題為「獸醫學和工程學對『健康一體化』的貢獻」的專題討論。

 

另一專題討論主題為「獸醫學和工程學對『健康一體化』的貢獻」,參與講者包括:

  • 城大傳染病及公共衞生學系Sophie St-Hilaire教授
  • 南特中央理工學院城市與城市環境碩士課程副教授Laurent Perret先生;及
  • 法國南特大西洋國立獸醫、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碩士課程總監Laëtitia Schmidt女士

主持人為城大傳染病及公共衞生學系Olivier Sparagano教授。討論內容涵蓋獸醫學和工程學如何透過「健康一體,醫學一體」的方針應對環境和社會的挑戰,例如食品安全和新興傳染病;以及對此迫切議題有興趣的學生之就業前景。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