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發快速通風系統 極速徹底過濾新冠病毒

黃穎嘉

 

The fast-track ventilation system developed by Dr Wang of CityU can promptly and thoroughly filter the novel coronavirus.
城大Steven Wang博士研發出快速通風系統,能在極短時間內徹底過濾新冠病毒。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快速通風系統,以低成本方式在極短時間內徹底過濾隨氣流擴散的新冠病毒,而且安裝簡易,適用於醫院及洗手間等高危地方,有效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城大機械工程學系助理教授Steven Wang博士運用以聚氯乙烯製成、設有抽氣口的支架,配以透明保護膠罩及高效濾網,搭建成密封的快速通風系統,可安裝於病床上,有效阻隔及過濾病毒,避免出現交叉感染,保護醫護人員。

The fast-track ventilation system is being tested in Gleneagles Hospital Hong Kong. Pressure, flowrate, humidity, oxygen and carbon dioxide levels are automatically monitored.
通風系統正在港怡醫院病房進行測試,同時可以量度氣壓、濕度、氧氣量、二氧化碳量等指標。

王博士表示,醫護人員為新冠病毒患者進行心肺復甦、插喉,或其他與呼吸道相關的醫療程序時,會產生大量氣溶膠,病毒能隨之擴散,即使已穿上高規格個人防護裝備,仍會增加受感染的風險。

王博士所研發的快速通風系統,能將患者的飛沫透過搭建在病床上含有抗病毒塗層的透明膠罩阻擋,飛沫會經由支架上的抽氣口抽到高效濾網,過濾系統繼而鎖住當中的病毒,再將已淨化的空氣送回病房。

在病床搭建這套通風系統平均只需5分鐘。
 

數據顯示,系統開啟兩分鐘內,就能將密封範圍內的氣溶膠徹底抽走,而且換氣效率高達每小時26次,比負壓病房每小時12次更多。

王博士已為快速通風系統申請美國專利,系統由八月開始於港怡醫院病房作測試,結果顯示系統能有效阻止病毒隨氣溶膠擴散。

這套通風系統裝置簡單,在病床搭建支架及膠罩平均只需5分鐘,且成本低廉,而每個病房只須連接一個中央高效濾網。

The system can also be used in toilet bowls to extract aerosols generated from a toilet flush in just five seconds.
通風系統亦能應用在廁所,可於5秒內把在沖廁過程產生的氣溶膠迅速抽走。

王博士說︰「一套高效、組建簡便且成本低的系統,才可為醫護人員提供足夠防疫保護;特別在疫情嚴峻時,有助紓緩負壓病房的需求。」

他亦正與港怡醫院商討合作,研究在洗手間坐廁加裝小型過濾系統。王博士指出,每次沖廁平均濺出550萬顆水珠,即使多次蓋上廁板沖廁,病毒仍有機會透過氣溶膠停留在廁格中,若前一名用者是新冠病毒患者,下一名用者接觸到病毒的機會就很高。

然而透過這套創新的過濾系統,在沖廁過程中產生的氣溶膠可於5秒內透過安裝在廁板上的抽氣口迅速抽走,並由氣泵內的高效濾網過濾兼以UVC燈殺死病毒,大大減低病毒散播的風險,而剩餘已潔淨的氣溶膠,會經由渠道排走。

王博士的研究團隊稍後會以快速通風系統的技術參加城大早前推出的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把技術轉化為產品,在香港及世界各地推廣其應用。

研究團隊成員包括機械工程學系博士生鄧薇王洪波。快速通風系統獲得英國劍橋大學及倫敦帝國學院的學者協助進行模擬計算,並在香港大學麻醉學系於崇光基金教授(麻醉學)艾明高教授協助下,在港怡醫院進行測試。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