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獲批聯合國研究項目 監測全球河口

周欣燕

 

SKLMP project endorsed by the UN
由城大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統籌的「全球河口監測計劃」獲選為「聯合國海洋科學促進可持續發展國際十年(2021-2030)」的行動計劃。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獲聯合國認可,統籌一項為期十年的「全球河口監測計劃」(www.globalestuaries.org),通過收集和研究全球主要城市河口的環境污染物,從而制定長遠推動潔淨河口的方針,是香港唯一在首輪申請獲聯合國認可的行動計劃。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在今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宣佈,經嚴格評審全球逾50個國家或地區提交的250份行動計劃後,僅66份計劃獲選為「聯合國海洋科學促進可持續發展國際十年(2021-2030)」的行動計劃;城大倡議的項目是香港唯一入選的行動計劃,也是全中國入選的兩份行動計劃之一。

SKLMP project endorsed by the UN
由梁美儀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將建立一個全球河口的監測網絡,採集樣本及進行實驗,從而建議應對污染問題的最佳策略,締造更潔淨的河口。

 

城大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暨化學系環境毒理及化學講座教授梁美儀教授說:「隨着沿岸地區的人口增長,全球河口正面臨前所未有與水污染相關的挑戰。城大將聯同世界各地的合作夥伴,建立全球監測網絡,採集樣本及進行實驗,辨識污染熱點和優先關注的污染物,從而建議及推廣應對污染問題的最佳策略,締造更潔淨的河口。」

「全球河口監測計劃」的合作夥伴包括:英國約克大學Alistair Boxall教授、澳洲悉尼海洋科學研究所Martina Doblin教授、美國貝勒大學Bryan Brooks 教授,以及中國廈門大學近海海洋環境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沈淵博士

目前,超過10萬種化學物質應用於人類的日常生活及工業中,許多化學物質最終會經由不同的途徑流到河口。然而,全球對這些城市化河口化學污染物的產生、它們對環境造成的風險等資訊相當貧乏;尤以位於非洲、南美洲,以及一些在東南亞和大洋洲沿岸地區的河口為甚。

SKLMP project endorsed by the UN
城大將聯同世界各地的合作夥伴於2022年5月展開研究,預計會有約100個國家或地區參與。

 

由梁教授帶領的「全球河口監測計劃」將研發標準化的方法,建立一個全球河口的監測網絡,收集全球城市化河口的海水樣本、提取和量化當中的優先關注的化學污染物,分析及比較不同河口的水質,並提供培訓機會以建立全球河口的監測能力。

首階段研究將於2022年5月在南半球的主要城市化河口展開,並在同年11月擴展至北半球,預計會有約100個國家或地區參與。研究團隊期望在2023年公布首階段報告,揭示全球河口的污染狀況,從而及早辨識需要關注及改善的河口。

城大已撥出400萬港元作為研究資助,研究團隊也會向有來自27個沿海城市的成員參與的「世界海港計劃」(World Harbour Project)、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西太分委會(IOC / WESTPAC)、以及國際「環境毒理及化學學會」(SETAC)爭取支持,並將邀請全球的頂尖研究員參與及支持是項倡議。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