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頂尖100所大學獲美國專利數:城大成香港第一

莫佩兒

 

photo
城大連續五年成為獲得最多美國專利的本地大學。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6月15日再度入選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全球頂尖100所獲頒最多美國專利的大學,在2020年全球位列第51位,是歷年最佳排名;亦是連續五年排名冠絕本地大學。

城大在校長郭位教授的領導下,以「教研合一」的理念辦學,與國際一流大學看齊,致力推動知識型經濟,被譽為研究及專業教育的創新樞紐。截至2021年6月15日,城大已在全球申請多於逾1,100項專利技術,當中603項已獲專利授權。

郭校長對城大再獲殊榮深感榮幸,他說:「城大謹守本業,致力創造實用知識,推動社會和經濟進步,以卓越教研成果貢獻社會。」

城大推動知識轉移,將傑出的科研成果轉化成產品,回饋社會。例如大學傑出教授劉錦川領導的一項金屬材料研究,找出由鎳、鈷、鐵、鈦和鋁原子組成的復合納米顆粒的理想配方,讓新型合金在高溫下達到非常優越的機械性能。有關研究成果已註冊專利。

photo
城大推動知識轉移,將傑出的科研成果轉化成產品,回饋社會。圖為劉錦川教授(左二)及其研究團隊進行的高熵合金研究。

 

為進一步培育人才、發展知識型社會,城大今年3月宣布,成立專款專項,撥出五億港元推行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旨在三年內協助城大學生運用城大知識產權,成立300家初創企業,投入的資金及計劃規模,均是亞洲區內大學之首。

 城大的卓越研究實力亦屢獲國際肯定,例如在早前宣布的2021年網上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城大囊括12個獎項,包括一項評審團嘉許金獎、五項金獎、三項銀獎和三項銅獎,數量為全港大學之冠。

 城大今次獲得的殊榮,由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公布。該學院創立於2010年,成員來自全球大學、政府及非政府組織等,鼓勵發明家註冊創新發明、披露知識產權,從而教育和引導更多學生轉化其成員的發明以貢獻社會。自2013年起,該學院每年公布全球獲得最多美國專利的100所大學;城大自2016年以來,已連續五年成為獲得最多美國專利的本地大學。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