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傑出研究獲頒教育部高校科研獎

馮美玲

 

profs
(左圖)王宇教授;( 右圖)鄺得互教授(最右)及其團隊(顯示屏從上右開始,順時針方向):王瀚漓教授、張雲教授、趙鐵松教授、潘兆慶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憑藉提升水工岩土工程安全研究及推進視頻編碼技術研究兩個合作項目,分別獲得教育部2020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及二等獎。

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王宇教授及其團隊的研究「水工岩土工程不確定性分析與可靠性控制」獲得一等獎。

中國與水利水電工程相關的建築物(統稱水工建築物)眾多,王教授及其團隊着重研究庫壩(水庫堤壩)的穩定與安全。經過十多年努力,提出了地下複雜岩土體不確定性的定量表徵與高效模擬方法,釐清了岩土不確定性對水工岩土工程結構物的影響機制,建立了水工岩土工程結構物可靠性設計方法與控制標準。這不僅為水工岩土工程不確定性分析與可靠性控制提供了新理論和新方法,還為水工岩土工程勘察、設計和安全控制提供了理論依據和技術支援。

該項目的五篇代表性論文在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廣獲徵引。研究成果獲得國際期刊《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Sloan傑出論文獎、《Georisk》年度最佳論文獎, 獲世界各地知名學者高度評價。

團隊其他成員包括武漢大學李典慶教授曹子君教授唐小松教授,以及南昌大學蔣水華教授。曹教授是王教授指導的城大博士畢業生,促成這次合作。

王教授說:「在研究中團隊成員各自發揮所長,相互配合,才能取得優秀成果。」王教授表示這類型的合作將會日益增多,並感謝城大對研究的支援。

電腦科學系電腦科學講座教授鄺得互教授聯同目前任教於同濟大學的王瀚漓教授、南京資訊工程大學潘兆慶教授、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張雲教授,以及福州大學趙鐵松教授一起完成的項目──「視頻編碼高效計算理論與方法」獲得二等獎。

王教授、潘教授及趙教授均為電腦科學系的博士畢業生,張教授之前為該學系的研究助理。

鄺教授說:「城大一直致力培育一流的科研人才。今次獲獎充份肯定了城大優秀畢業生的實力,我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城大畢業生獲認同。」

王教授表示,非常感激鄺教授的悉心指導、關心和幫助。他補充說:「我也非常感謝團隊其他成員的團隊合作和奉獻精神。最後,要特別感謝城大提供良好科研環境、軟硬體和人員支援。」

視頻編碼是指通過壓縮技術,將原始視頻格式轉換成另一種視頻格式檔,主要目的是將資料壓縮以便儲存或傳輸。隨着多媒體大數據時代的到來,不論是視頻直播、網上教學的普及或無人駕駛汽車等新科技的興起,都會使視頻資料量高速增長。

研究團隊在過去十多年來,在最優模式決策、稀疏變換量化和運動估計優化三個關鍵議題作出深入探索,提出多個增進視頻編碼計算效率的嶄新理論與方法,為超高清視頻產業作出貢獻。

本研究項目發表《科學引文索引》(SCI)期刊論文59篇,並廣獲徵引,得到世界各地多名科學院或工程院院士,以及50餘位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或電腦協會會士引用和積極評價。

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是教育部設立的科技專項獎,對象為全國高等院校,授予在科學發現、技術發明、促進科學技術進步和專利技術實施等方面作突出貢獻的個人和單位。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