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中子散射專家榮獲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

 

Wang Xunli
王循理教授榮獲2021年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物理學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王循理教授榮獲2021年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以表揚他推動香港科學界發展中子散射研究,以及促進與東莞的中國散裂中子源合作。

王教授的研究領域穿梭於凝聚態物理學與材料科學之間。他運用先進的中子散射及同步輻射散射技術研究先進物料的相變及變形,並對開發儀器以推動開創性研究作出重要貢獻。

自從有建設中國散裂中子源的構思,王教授便一直參與並提供諮詢。中國散裂中子源的建設投資達23億人民幣,於2017年8月啟用,是全球第四個脈衝中子源。此外,王教授及其合作研究學者獲香港研究資助局協作基金撥款865萬港元,資助於中國散裂中子源建造多物理譜儀。今年初,該譜儀首度成功發射中子光束,標誌着中國散裂中子源的重要發展里程碑。初步量度顯示所得的中子譜符合原定設計。

該部多物理譜儀由城大、中國散裂中子源及東莞理工學院共同研製,是中國首部中子全散射譜儀。王教授預期該譜儀將有助大灣區建立國際科技中心。

Wang Xunli
獎項有助王教授研究在超低溫下的物料變形,包括高熵合金的變形行為。

 

王教授研究中子散射逾30年,他很高興全球積極建造現代化中子設施,擴大其應用範疇。 

王教授說:「中子散射的大幅度應用包括軟物質科學領域內的大型分子系統如聚合物及蛋白質,以及量子材料與工程材料。」他指中子散射有助解開了材料物理方面的許多難題。

王教授通過舉辦裘槎暑期課程,在香港推介先進的中子散射技術。這個為期一周的暑期課程於2014、2016及2018年舉行,吸引來自香港、內地以至全球各地頂尖學院的學生及青年科學家參與。課程因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而於2020年暫緩舉行,但已安排於2022年復辦。

透過上述活動及隔年舉行的高規格科學研討會——中子散射戈登會議,王教授及城大在向廣大科學界推廣中子散射相關技術起領導作用。

王教授於2012年加入城大,他指這家年輕而活力充沛的學府,將可為他及其他同樣積極有動力的學者提供許多機會,拓展物理學及材料科學的研究範疇。 

城大與中國科學院合作成立與中子散射相關的聯合實驗室,令王教授及其團隊得以鑽研該領域的前沿科技。 

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有助王教授繼續在港推廣中子射散技術,更可讓他研究在超低溫下的物料變形,這是透過降低原子的熱運動及不同晶相的競爭而造成的多種全新物料變形方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