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U-Learning 啟用一周年 開創實時網上教學新世代

莫佩兒

 

CityU-Learning 啟用一周年

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面授課堂的影響,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去年率先於2月7日起,透過創新、互動的網上教學平台CityU-Learning,讓遍佈全球110個國家和地區的師生,可以按原訂時間進行實時、全校式網上教學,開創香港八大、甚至可能是全球院校中的先河。

去年新冠病毒開始肆虐時,城大在校長郭位教授的領導下馬上作出應變,短短數日內便迅速開發和推出CityU-Learning,至今已進行了逾22萬節課堂,參與人次近580萬。在教職員同心協力下,我們突破傳統框框,讓學生可以透過CityU-Learning繼續學習。

根據統計,自CityU-Learning啟用以來,在每個上課天,每小時最少有2,000名學生同時透過此平台在全球同步上課,高峰期的人數更高達4,000人,是高教界的一大創舉。

事實上,城大一直是網上教學、虛擬實境技術的先鋒。早在2012年3月,城大便舉行了《人間淨土-走進敦煌莫高窟》展覽,藉城大開發的虛擬實境技術,將甘肅敦煌莫高窟遺址中第220石窟內的瑰麗景象呈現在觀眾眼前,在全球屬於首例。這場高科技的文化盛事,對考古發現的展覽方式、數碼技術的發展,以及文物的永續保育工作。

而CityU-Learning正好結合城大在虛擬實境方面的開拓性技術,進一步提升教學成效。過去一年,此平台成功讓數以萬計的師生維持教研工作和學習,畢業班學生因而能按時畢業,其他的教研活動也可作相應計劃。

CityU-Learning目前已進化為CityU-Learning 2.0。當疫情稍緩時,教職員可以更靈活及便利的技術,進行混合式課堂,同步進行面授及網上教學;同時,城大亦已開始運用虛擬實境技術方面的經驗,在不同課程進行虛擬實驗。根據城大的全校式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網上教學及混合模式教學行之有效。

郭校長表示:「憑藉以往累積的豐富經驗,城大得以克服重重困難,在疫情下善用科技繼續教研活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