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機工程學系與六間企業共建聯合實驗室 推動創新科技商品化

 

EE Joint Lab
(前排左起)李耀祥博士、彭慧芝教授、郭位校長、陳珊珊女士、吳漢瑜先生
(後排左起)吳民卓博士、鄒金根先生、楊孟璋先生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機工程學系與六間知名科技企業,包括ASM太平洋科技有限公司、金山工業(集團)有限公司、Microsoft香港、信和集團、SmarTone、信佳國際集團有限公司,於1月14日宣佈成立城大電機聯合實驗室,攜手促進科研及知識技術轉移,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

聯合實驗室是推動城大電機工程學系與政府部門、行業協會、機構、企業和研發中心之間的合作計劃,透過匯聚企業、研發中心與城大電機工程學系的研究團隊,共同制訂一系列研究題目以解決實際應用問題,推動研究成果的知識技術轉移;為科研項目申請撥款或籌集資金;舉辦研討會促進交流;以及為電機工程學系學生提供實習機會。該計劃亦設網上平台,定期分享項目資訊和研究進展。

聯合實驗室計劃於2019年成立,連同今天開幕的六間聯合實驗室,參加計劃的機構已增至16間。城大校長郭位教授、電機工程學系系主任彭慧芝教授、ASM太平洋科技有限公司促成科技開發組副總裁(技術)吳漢瑜先生、金山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兼執行副總裁李耀祥博士、Microsoft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女士、信和集團創新聯席董事楊孟璋先生、SmarTone科技總裁鄒金根先生、信佳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吳民卓博士,共同見證聯合實驗室的成立。

郭位校長在開幕典禮上致辭。他說:「城大致力與業界交流協作,以推動研究突破,促進科技的發展和應用。今天我很高興見證聯合實驗室計劃進入第三期,期待計劃將開發更多創新技術,並轉移至商業化應用,造福社會。」

彭慧芝教授說:「我們很高興能與眾多業界組織合作,共同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聯合實驗室計劃有助培訓學生,並通過與業界合作創新科研項目,把開發的技術商品化,轉移給行業合作夥伴和政府部門,為本地以至全球行業做出貢獻。」

吳漢瑜先生說:「透過建立ASM太平洋-城大電機聯合實驗室,我期待雙方建立長期合作關係,以促進創新,探索新興技術,並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

李耀祥博士說:「我們期待與城大電機聯合實驗室合作,攜手研發針對各項技術難題的解決方法;同時,藉此在本地培育優秀人才,並希望他們成為集團的生力軍,進一步推動集團及業界的發展。」

陳珊珊女士說:「我們很高興與城大電機成立聯合實驗室,為夥伴提供雲端和AI等創新科技的支援,激發城大電機學生的創新,並在科研領域取得更多成果。Microsoft香港一直致力為未來培養數碼人才,期待與業界繼續合作,推動香港創新科技領域的發展。」

信和集團副主席黃永光先生說:「聯合實驗室計劃這個平台連結各界,從政府機關到商業企業,從大學到研究人員,培養科研人才並推動創新,饒富意義。科技是我們未來的關鍵,隨着香港建立在研發方面的競爭優勢,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這平台向前邁進一步。我們期待在研發都市解決方案方面有更多合作,建構更可持續發展及有創意的社區。」信和集團由楊孟璋先生代表出席。

鄒金根先生說:「透過SmarTone-城大電機聯合實驗室,我們希望攜手共建一個有效的跨平台合作平台,共同開發5G時代的創新應用,帶動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

吳民卓博士引用名人福特的名句謂:「走在一起是一個開始、連在一起是一個過程、一起努力就是成功。」

城大電機工程學系的研究領域包括14個主題:天線設計、大數據、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生物信息學、生物醫學系統、生物傳感器、生物電子學、計算機工程、控制系統和優化、微電子器件和電路、納米技術和納米器件、網絡和物聯網、光子學、電力電子學和系統、信號和圖像處理、太赫茲和毫米波、無線通訊。一系列與政府部門、業界機構、學界和研發中心的合作及技術研究項目,將隨着城大電機工程學系聯合實驗室的開幕而順利展開。

聯合實驗室計劃第二期的成果包括:Sengital在過去一年投放超過100萬港元,給予城大電機工程學系學生在職培訓計劃;投入研究經費140萬港元,在2020年開展安全芯片項目;並正與兩位學系教授共同申請政府研究基金。賽靈思為報讀工程學系的本港資優高中生設立獎學金,並與學系教授共同申請政府研究基金。華為設立特定研究經費,與城大共同研發水下駕駛自動導航機械人,並在中央處理器與人工智能芯片開發研究上開展合作。鯤雲科技與城大共同研發AI芯片應用並提供教學相關支持。微芯科技積極推動學系在人工智能物聯網方面的教學支持。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