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法國!

鄭智友

 

The Dialogue Series with Consuls General series organised by the Office of the Vice-President (Student Affairs) at CityU was held on 11 November.
城大副校長室(學生事務)於11月11日舉辦「與領事對談系列」。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副校長室(學生事務)於2020年11月11日舉辦「與領事對談系列」,講者為法國駐港澳總領事官明遠先生

官明遠先生自2018年9月起擔任法國駐港澳總領事,他指出法國和城大多年來關係密切,並引用不少雙方在學術和教學方面的聯繫為例說明。

他的演講極具啟發性,點出法國無論在教育、就業、經濟及文化等各個範疇均令人着迷,並概述法國提供的高等教育機會,包括本科以至博士課程、各種研究機會,及有關獎學金和資助等各類資訊。

官明遠先生說:「年輕人若選擇到法國求學,將獲益良多。」並提出學生應選擇前往法國求學的五大原因:法國的經濟實力雄厚,吸引大批外國投資,並有機會受惠於英國脫歐;地理上毗鄰歐洲大陸;提供超過1,600個以英語授課的高等教育課程,包括所有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國際聲譽良好,超過20%海外學生來自亞洲;課程大多重視實踐經驗;以及法國享負盛名的「芝士和葡萄酒」文化。

他又指,學習法文有助學生在加拿大、瑞士及比利時等多個法語國家發展事業;法國的海外學生和本地學生支付的學費相同;在法國的生活開支較香港少;而且17%研究人員及41%博士生來自世界各地。

官明遠先生補充說:「我們在科學和工程領域表現特別出色。」又指出2020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為法國科學家埃馬紐埃爾.沙爾龐捷(Emmanuelle Charpentier)。他表示城大非常了解法國在科學和工程領域的實力,其中現時有數名法國學者在城大及香港高等研究院任教。此外,自2005年起,有24位法國傑出學者,包括兩位菲爾茲獎得主和三位諾貝爾獎得主,曾在城大的「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中就不同範疇演講。

現時,有15名法國學生在城大就讀全日制本科及研究生課程;城大與法國22所院校有學生交流合作;在過去數年,已有80名城大學生前往法國求學、237名法國學生前來城大交流。這些合作進一步促進城大與法國的緊密聯繫。

當中,活動由兩位法國學生,就讀亞洲及國際學系四年級生Valentin Larose及交流生Pascal Chen擔任主持。二人均認為香港的生活比法國繁忙得多,但相信城大學生會享受法國截然不同的生活節奏。

官明遠先生亦特別提到近年城大般哥展覽館舉辦與法國有關的藝術展覽,包括裝飾藝術:當法國與中國交匯、「藏珍閣」—由自然科學到大自然藝術及巴黎屋頂的邊緣。

副校長(學生事務)葉豪盛教授致歡迎辭,對「與領事對談系列」表示讚賞,並指城大學生能透過這個系列學習不同的文化,獲益良多。

他說:「希望學生能從總領事過往的分享中受益。我們將繼續舉辦對談系列,豐富學生的全球視野和對不同文化的理解。」

Mr Alexandre Giorgini, Consul General of France in Hong Kong and Macau, says France and CityU have had a very special relationship for many years, and encourages young people to further their studies in France.
法國駐港澳總領事官明遠先生指出,法國和城大多年來關係密切,並鼓勵年輕人到法國求學。

 

The MCs for the event, Valentin Larose and Pascal Chen both agree that Hong Kong seems far busier than France but  students from CityU would appreciate the different pace of life in France.
活動主持Valentin Larose及Pascal Chen,均認為香港的生活比法國繁忙得多,但相信城大學生會享受法國截然不同的生活節奏。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