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兩學者膺選美國數學學會院士

鄭智友

 

Prof Raymond Chan Prof Yang Tong
陳漢夫教授(左)及楊彤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兩位著名數學家獲備受尊崇的美國數學學會頒授院士銜,他們分別是理學院院長兼數學系講座教授陳漢夫教授、數學系講座教授楊彤教授。 

對於能夠加入全球頂尖數學家行列,他們均表示欣喜。 

陳教授說:「我的教研工作獲聲譽卓著的學會肯定,實在非常高興。」

楊教授表示:「能夠獲得數學界著名學會嘉許及頒授榮銜,我感到非常榮幸。」

兩位學者衷心感謝城大、數學系、美國數學學會、數學界的協作夥伴及友好一直以來的支持。

陳教授榮獲美國數學學會頒授院士銜,以表彰他對計算數學的貢獻,特別是關於數值線性代數及圖像科學的應用。 

他表示:「我的主要研究領域之一,是運用數學處理計算圖像,令其更為清晰。」他目前與歐洲的研究團隊合作為歐洲南方天文台研發新的演算法,用於在智利建造名為「特大望遠鏡」的全球最大望遠鏡。  

該望遠鏡預計於2025年投入運作,屆時陳教授的研究可令衞星、星體及外太空的圖像更清晰。 

陳教授亦為美國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院士,並且是亞洲區大學首位及唯一學者獲選為該會理事會成員。他曾獲頒國際青年數值分析獎、馮康科學計算獎、國際華人數學家大會晨興數學獎銀獎、國家教育部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一等獎)。

楊教授榮獲美國數學學會頒授院士銜,以表彰他對「雙曲守恆定律及動力方程的貢獻」。 

楊教授在《動力學及相關模型》等多份國際期刊擔任編輯委員,以及膺選為香港研究資助局2021-2025年度高級研究學者。

他計劃在研究資助局資助期間研發分析技術,用作研究典型動力學模型的溶液行為及流體動力學極限。

楊教授為歐洲科學院院士,曾獲國家教育部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一等獎)、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裘槎優秀科研者獎、2005年獲國家教育部選為長江學者講座教授、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選為傑出青年學者、國際華人數學家大會晨興數學獎銀獎。

陳教授及楊教授的傑出成就,大大提升城大數學系在區內及國際的地位。城大現時擁有美國數學學會及美國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院士銜的學者人數,為香港所有大學數學系之冠。 

城大大學傑出教授菲立普.希阿雷教授,亦為上述兩學會的院士。

美國數學學會為1888年成立的專業學會,獲該會頒授院士銜的人士,均在創造及闡述數學原理、推動數學發展、交流及應用數學知識方面作出卓越貢獻。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