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及早檢測胃癌細胞 挽救性命

鄭智友

 

Prof Li Wen Jung
李文榮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研發出檢測胃癌的新方法,可在數分鐘內驗出胃癌細胞,且比傳統檢測方法更準確。

這項研究由機械工程學系教授兼協理學務副校長(大學策略)李文榮教授領導,他與來自中國科學院(中科院)沈陽自動化研究所、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研究員合作進行。成果最近在國際期刊《科學進展》上發表,題為「運用光學致電動力將腹水及腹腔灌洗的癌細胞檢測及分隔」。

李教授說:「胃癌是全球主要致命癌症之一,研究旨在減少胃癌致死的個案。」他是上述研究論文的共同聯絡作者。

論文的第一作者是章昱昭女士。李教授於瀋陽自動化研究所擔任客座研究員,章女士是李教授在該所的學生。李教授於2012年在城大創立光學致電動力系統。及後獲中科院─裘槎基金資助計劃的支持,他與瀋陽自動化研究所共同成立的聯合實驗室複製了該系統,進行此項研究。

胃癌每年導致全球約80萬人死亡,是致命率第三高的癌症。李教授的團隊研發出新穎的檢測方法,運用新的光學致電動力微流控技術,把癌細胞從患者的胃部分隔。 

Optically induced electrokinetics (OEK)
光學致電動力系統這項新技術可於數分鐘內驗出胃癌細胞,且比傳統檢測方法更準確。

 

由於現行檢測方法的靈敏度未足以找出惡性細胞,因此較難診斷出胃癌。 

李教授的光學致電動力新技術可結合「芯片實驗室」系統,讓研究員在微型至納米尺寸的生物工程環境中操控物體。 

由於胃癌細胞大小不一,且與腹膜內其他細胞的電子特性相異,因此可運用光學致電動力技術檢測。

李教授說:「相比現行檢測胃癌細胞的方法,我們的光學致電動力微流控技術在檢測細胞電子特性方面更為靈敏。我們曾把這項新技術用於六名有腹水的病人,把他們的胃癌細胞及其他細胞分開,得出的分隔純度高於70%。」

新檢測技術的優勝之處是快捷且非入侵性,只需五分鐘就可在光學致電動力微流控芯片上分隔出胃癌細胞。  

「這項研究得到瀋陽的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醫生和病人協助,該院的醫護人員均認為研究結果正面良好,」李教授說。該院的首席合作者是王振寧教授,他也是論文的共同作者。

「我們希望這研究能加快胃癌診斷,挽救更多性命。」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