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媒體學院學者研究語音控制文字編寫系統 榮獲谷歌獎項

黃慧婷

 

Dr Can Liu
劉燦博士是2019/20年度唯一榮獲谷歌教員研究獎的香港學者。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劉燦博士獲谷歌研究頒發國際獎項,以表彰她對語音互動文字編寫系統的開創性研究。

劉博士專注研究人機界面,榮獲2019/20年度谷歌教員研究獎,是本年度唯一獲獎的香港學者。她的得獎研究計劃名為「使用最少視像輔助的語音控制文字編寫系統」,屬於人機交互研究組別的項目。

本年度的谷歌研究獎項競爭激烈。經谷歌1,100位專家嚴格評審所有遞交的研究計劃後,最終只有約15%的計劃獲得資助。

劉博士的研究主要以觀察和實證去了解人類的認知和行為,從而設計未來的語音控制文字編寫介面。她在得獎計劃中指出,雖然目前智能電話一般設有語音打字功能,且辨認語音的準確度頗高,但當用者須檢視或修改錄製的文字時,用語音控制文字編寫的整體體驗便會出現樽頸。用者須重新轉用鍵盤編寫文字,令語音交互體驗被破壞,甚至失去價值。事實上現行的文字編輯介面設計並不適用於語音錄入及編輯。

有見及此,劉博士希望開發新的語音控制畫面支援系統,令用者可在視覺和語音兩種輸入模式間暢順切換。新系統有別於用者須時刻注視畫面的傳統文字編輯介面,因此較能吸引用者在流動裝置上使用語音輸入文字。劉博士希望了解用者在編寫及修改文字時的說話行為及注視規律後,再運用機器學習及自然語文處理技術開發新的互動方案。

她的目標是開發一個只需自然地講話便可暢順編寫文字的系統,用者在過程中可更快捷地編寫文字,而無須停止其他行動及注視屏幕。

劉博士說:「我的研究計劃將有助進一步開發語音互動系統的範式;也可減低用者注視畫面的要求,便利視障人士。」

谷歌教員研究獎於2005年成立,旨在表彰及支持全球學府在電腦科學、工程學及相關領域的世界級研究,並鼓勵全球一流學者合作,為社會帶來具影響力的研究。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