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風工程及結構力學專家榮獲國際傑出成就獎項

黃穎嘉

 

Prof Li receives the Robert H. Scanlan Medal for his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s to wind engineering and structural mechanics.
李教授獲得 Robert H. Scanlan獎,以表彰他對風工程及結構力學的傑出貢獻。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李秋勝教授獲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頒發2020年度Robert H. Scanlan獎,以表彰他「對風工程及結構力學從基礎研究至工程應用作出的卓越貢獻」。   

李教授的研究團隊結合並應用現場實測、風洞實驗、數值模擬及理論分析的方法,通過對大氣邊界層風場及結構風致效應的系統性研究,為提升建築物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 
 
李教授表示:「能夠獲得這項榮譽,我感到非常榮幸,並要感謝城大多年來支持我的研究。這項大獎反映城大的學術成就及地位獲肯定。」李教授對風工程、工業空氣動力學、結構動力學和力學所作的貢獻得到了國際上的認可和推崇。自2003年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設立上述獎項以來,李教授是第13位得獎學者。

這項大獎每年僅授予一位人士,以表彰其在工程力學理論及實踐方面累積的卓越學術成就及貢獻。該獎項授予的具體學科範圍涵蓋結構力學、風工程及空氣動力學。 

李教授說:「風暴是嚴重的自然災害,在世界各地經常對建築物造成損毀,並帶來人命傷亡及經濟損失。我們的研究旨在提升建築物的結構安全,保障人的生命及財產安全。」

李教授1996年加入城大,2016年曾獲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頒發Jack E. Cermak獎,以表揚他「為風工程領域從基礎至應用研究作出大量貢獻,尤其在亞太區大型建築的結構動力學研究方面成就傑出」。 

此外,他在2004年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頒發的海外傑出青年基金;2010年獲國家教育部頒發的科技進步一等獎;並於2007年獲國家教育部及香港李嘉誠基金會選為「長江學者講座教授」。 

過去25年來,李教授發表了超過320篇國際期刊論文,合著五本有關風工程、結構動力學、結構健康監測、地震工程及結構可靠度的專著。根據Elsevier發表的2016年全球學科排名榜,及最新的史丹福大學全球調查,李教授是土木工程學範疇中,論文獲最多引用的研究人員之一。

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創立於1852年,共有來自177個國家超過15萬名會員,是全球土木工程學界別規模最大的專業組織。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