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為中學生舉辦CityU-Learning網上體驗課堂  反應熱烈

蔡玉芬

 

Dr Leung introduces the binary number system through his magic demonstration.
梁博士透過親自演示魔術,教導中學生電腦科學的二進制概念。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為支持中學生「停課不停學」,推出免費的 CityU-Learning 體驗課堂。城大是香港首間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實施全校網上教學的大學,CityU-Learning 體驗課堂能讓中學生在此期間足不出戶也可學習,並體驗大學學習的樂趣,了解心儀學科,為升學做準備。

首兩課 CityU-Learning 體驗課堂於2月26及27日舉行,報名人數超出預期,吸引50間本地中學逾百名中一至中六學生參加,他們分別來自喇沙書院、聖若瑟書院、拔萃女書院、香港華仁書院、聖保祿學校等。

網上體驗課堂靈活、實時、互動,為照顧不同學生學習程度的差異,內容特別制訂,深入淺出並融入趣味元素,讓中學生一嘗大學課堂的滋味。例如首兩課以「精靈寶可夢的人工智能工作坊」及「神奇的二進制」為題,分別由城大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張澤松博士及電腦科學系副教授梁永豪博士主講。前者教導中學生運用深度學習辨識不同圖像,當中包括精靈寶可夢角色,並應用於其他生活場景;後者由教授親自演示有趣的魔術,與學生互動,介紹電腦科學的二進制概念及應用。

張博士表示︰「CityU-Learning 讓我便捷地分享各種電子教材。」聊天及投票功能有助教師了解學生即時反應,有效掌握課堂節奏,使教學更流暢。中學生亦能體驗與大學教師互動,且獲得不少課外知識,有助認清未來選科路向。

梁博士對於大部分參加者表現積極主動,踴躍回答提問感到鼓舞。他說︰「這類體驗課堂甚有意義,讓中學生在停課期間持續學習,甚至接觸平日課堂以外的知識。」

參加者評價正面,其中將軍澳官立中學中四級學生陳泓霖參與「精靈寶可夢的人工智能工作坊 」,他說︰「我非常喜歡這次人工智能工作坊,讓我可以善用在家的空閒時間學習新知。教授的講解簡單易明,大大提高了我對人工智能的認識和興趣。」

城大將於3月陸續推出更多 CityU-Learning 體驗課堂,涵蓋物理、法律、商學、人文社會科學等主題。有關 CityU-Learning 體驗課堂詳情,請瀏覽 www.cityu.edu.hk/provost/outreach/taster.htm 或電郵至 outreach@cityu.edu.hk 查詢。

The functions of “Chat” and “Polling” on CityU-Learning facilitate professor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students’ instant responses.
CityU-Learning 的聊天及投票功能,讓教授了解中學生即時反應。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